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浅析2014中高考英语分值为何骤降

2013年10月23日 10:35

据光明网北京10月21日电,2014年北京中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降,而语文科目分值将相应上调。

江苏、山东等省也纷纷传出中高考改革的消息,无一例外地把英语科目作为重点改革对象。

英语作为中高考的主要科目之一,已被各大院校和教育局重点强调了数十年,为何突然就从"语数外"三把交椅的位置上掉下来了呢?

原因一:国富民强

随着中国经济GDP一路飙高的数据来看,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得不重视、愿意与之结交的"强国";而随之而来的是,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也愈来愈大,"汉字"已成为老外争先学习的"第一外语"。

原因二:汉文化的遗失

受哈日哈韩等各种"舶来文化"的影响,如今大多数中国青少年不懂"四书五经"为何物,甚至成年人也开始冷淡"七夕"、"仲秋"等传统节日而去欢庆"圣诞节"……试问今秋仲秋节有几个中国人吃的是传统的"五仁月饼"呢?

原因三:《汉字英雄》等文字类综艺节目的影响

据调查,如今有80%以上的国人得了"失写症",在电脑、手机前运"键"如飞的高手们却总是面临"提笔忘字"的尴尬。而《汉字英雄》等文字类综艺节目的迅速蹿红,正是得益于对国人"提笔忘字"的深刻洞察,结合有趣的《汉字英雄》同名App,掀起了全民手写汉字的热潮!

据提供汉字英雄手写识别技术的捷通华声灵云CEO张连毅先生(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称,"汉字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文化结晶,我们应愈加珍惜!"

原因四:减轻学业负担

英语作为中国学生的"老大难",近七成的学生表示英语学习压力山大,希望可以减轻英语学业上的负担。

也许结合以上的不完全原因,国家教育部才决定重拳出击,落实中高考改革,展开汉文化复兴的改革风暴!

据教育专家分析,北京只是作为全国展开重"文"轻"English"的首站,预计2015年全国各省都将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高考英语 汉字 提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