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语言不算语言 高考将“我”写成“偶”为零分

2012年06月10日 0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培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从网上获悉,教育部于今年5月18日发布了《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与旧版考务规定相比,首次将“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改为“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我认为这一改变非常必要,非常适时,将有利于提高中学语文教学的质量,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进一步落实。

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社会交际工具。为了保证社会交际的顺利进行,语言文字必须实行规范和统一。这事关重大,不能含糊和松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对现行的规范汉语言文字有明确的界定,那就是:“本法所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答卷时要使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不能使用网络语言。目前人们所说的网络语言,其实只有一些特定的词汇和固定格式,没有自己的语音和语法,根本就够不上“语言”。网络词汇如把“我”叫“偶”,把“网络能手”叫“大虾”,把“网络新手”叫“菜鸟”,把“妹妹”叫“mm”,把“气死我了”叫“7456”等。这些词汇只在城市青少年网民中流行,根本没有进入全民语言。一个中学生如果只会使用这些词汇,不会使用普通话词汇,他的汉语言文字实际达不到中学生的水平。老师和家长应该教育这样的学生早日断绝网瘾,回归社会;不用这些网络词汇,改用普通话词汇。有人说,我们的教育不是要培养学生的特长,禁用用网络词汇是不是背离了这个宗旨?特长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如果连规范的汉语言文字都不会使用,特长也就成了空中楼阁。至于所谓火星文,指的是地球人看不懂的文字。如果参加高考的是火星人也许可以使用,可如今参加高考的是地球人,所以不能用火星文。

人们常说“高考是指挥棒”,而《考务工作规定》这个指挥棒指的方向是正确的。准备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都应该注意执行这个规定,他们家长和老师也应该提醒考生在答卷时使用规范的汉语言文字。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利用这个指挥棒,检讨我们的语文教学,切实加强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的教学。在语文课上,要学生多读书多写字,不能用多媒体课件代替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能力的培养。由于电脑的广泛使用,学生手写汉字的机会减少,提笔忘字的现象加重。解决的办法是切实夯实学生的汉语言文字的基础,使学生终生受益。(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苏培成)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汉语言文字 语言 网络语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