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课本上不说的历史

2013年09月24日 09:43

《课本上不说的历史2:最熟悉的陌生人》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优秀作品集。大赛以发现、记录和传播“我们身边的历史”为宗旨,吸引了超过10000名学生上万个家庭热情参与,1000多位教师、教研员参与组织,100多名学者、媒体人倾力支持,已经形成一个以学生为中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民写史活动。

全书收录了97篇优秀作品,以孩子们特有的视角探寻并记录了大时代洪流下小人物的命运。

抗战中救助中国女护士的日本兵,跨越三代的海外劳工家庭,自强不息的女知青,漂泊台湾44年的国民党老兵,土地改革中受尽苦难的地主,被打成右派的大学生,神秘的风水先生世家,几代人亲历的城市化进程……孩子们以赤诚之心,寻访长辈的历史,他们未必能找出历史的全部真相,但他们忠实的记录,却为我们逼近真相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现在,学校教育让历史变得宏大、抽象,没有人味儿。然而,这绝不是历史的全部。对每个普通人而言,寻找自己的生命源头远比记住几个大人物、大事件来得重要。在几千年的宗法关系被彻底扫荡,族谱大多毁灭,家族记忆难以为继的今天,我们在与前辈心灵对话的同时,其实也在为他们保留珍贵的记忆——一份证明他们活过的记录。

发掘历史,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追寻被时代洪流淹没的个体记忆,收集与复原那些历史的碎片,更是在“寻根”——寻找和父辈、祖辈的亲密感,重新面对我们的过往,回望祖辈的来路,找到我们未来的方向。

《课本上不说的历史2》是对祖辈的致敬,也是送给我们自己和晚辈最好的礼物。不管文笔稚嫩还是老练,只要你愿意放空自己,跟随孩子们的视角,你就会走进一个似曾相识,却又语焉不详的时代。这些看似平淡的故事就会释放一种魔力,它既能让你静下来直面幽暗的历史,又能让你来不及掩卷就有赶紧与家中老人重温旧事的冲动。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课本上不说 祖辈 全国中学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