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的精神处境

2013年06月27日 11:02

622日,2013财新思享日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由财新图书、财新网和思享家社区共同主办,此次活动缘起于第四辑财新图书思享家丛书发布及财新网思享家社区创办三周年。
 
   本次活动以“我们的精神处境”为主题,由三场分论坛和一场主论坛组成。财新专栏作家梁文道、陈嘉映、薛忆沩、杨葵,财新图书作者王强、庄秋水以及最新一辑思享家系列丛书的三位作者:陈冠中、刘擎、王昭阳等嘉宾出席,与400余位一起探寻我们在时代中的精神处境。
 
    梁文道发表了名为“底线”的主题演讲,讨论了当代中国的道德底线问题。梁文道认为,中国还有底线——“真正没底线是这件事要是发生了,而所有人都觉得这没有什么了不起,这很正常,没有人谴责”。关于道德为什么会失守,常见的总结有市场经济发展、公众缺乏信仰等解释,梁文道认为并不成立。他表示,政府仅仅通过宣扬好人好事并不能提高社会的道德水平,当前道德底线失守的原因是体制问题。
 
    对此,来自香港的陈冠中示赞同。陈冠中认为,五湖四海的人到香港去居住,虽然不见得他们有多么道德高尚,但是也没有坏到哪里;社会秩序不能说很好,也没有太坏。靠什么呢?不是信仰,不是中国传统,的确是靠制度。
 
    刘擎认为,在任何给定的制度下,人们都可以有所为或者是有所不为。但制度同时也很重要,因为“体制是在系统性的、结构性的在影响着人的选择”。
 
王昭阳则分享了他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和身份的求索,这也是他的新书《与故土一拍两散》的主线。
 
刘擎、陈冠中、王昭阳是第四辑财新图书思享家丛书的作者。关于为什么选择这三位作者而非其他,“思享家系列丛书”主编徐晓介绍了第四辑财新图书的编辑原则:内容是非虚构的,强调作者的在场性,即作者的在场感和参与意识;作者的态度是真诚的,不管是写个人的生活还是面对现实,还是面对历史。
 
时逢财新网思享家社区创办三周年,财新传媒副总编辑杨大明在开幕致辞中,对三年来支持思享家社区的朋友表示感谢:“我们很多很好的朋友,热心的读者,方方面面关心财新发展的同事和同行已经成为这个论坛最主要的骨干,而且我们在这个论坛上也经常能够听到,了解到很多对财新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也表示深深的感谢”。
 
在主论坛开始之前,陈嘉映与刘擎就哲学话题,陈冠中、王昭阳与薛忆沩就文学话题,王强与杨葵就阅读话题奉献了三场精彩的沙龙活动。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处境 梁文道 王昭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