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莱坞导演斯科特自杀:活着最恐怖的事就是当导演

2012年08月21日 15: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晨

托尼·斯科特1944.6.21-2012.8.19生于英国北希尔兹)

作为曾打造了一系列铁血硬汉好莱坞动作商业片的名导演,托尼·斯科特(Tony Scott)选择离开人们视线时同样惊世骇俗。众目睽睽之下,他从连接洛杉矶的圣佩德罗(San Pedro)海湾和终点岛的文森特·托马斯桥上从容地纵身而下。

当地时间8月19日,《壮志凌云》导演斯科特自杀身亡。“洛杉矶港口警方从水中找到了尸体,”当地验尸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当天,一名路人看到托尼·斯科特从桥上跳下去,并马上拨打了911报警电话。此外,还有多名目击者都看到斯科特爬到桥南面的最高点,“毫不迟疑地跳了下去。”据当地海岸警卫队一名发言人称,警察发现了斯科特停放在桥东边车道上的黑色丰田车,并发现了自杀纸条。

推特上,各位导演发表了他们对斯科特离世的震惊和悲痛。“这悲惨的一天后,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托尼·斯科特的电影了。”郎·霍德华这样感慨;翠贝卡电影机构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于托尼·斯科特的离去感到极为震惊,他将被永远怀念。”曾执导《源代码》、《月球》的导演邓肯·琼斯在推特上写道,“刚刚听闻托尼·斯科特的噩耗,太可怕了……托尼是个如此可爱的人,他让我在他的羽翼之下燃起对电影的激情。”

有媒体透露,斯科特之所以选择自杀,与其曾被检查出罹患脑癌有关。据悉,斯科特自杀前,其公司业务运营良好,事业四平八稳,本人也没有抑郁倾向,但他出现了突然消瘦和大把掉头发的情况。

斯科特的家人通过发言人表示,希望外界能尊重他们的隐私,而他的维基百科页面原本注明他被诊断出脑癌,昨日该信息被维基百科删除。这也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年初同样因为癌症选择从医院窗口纵身一跳的意大利电影大师马里奥·穆尼切利。

托尼·斯科特1944年出生于英格兰泰恩-威尔郡的北希尔兹,早年曾就读于桑德兰大学美术系和皇家艺术学院。1973年,他与哥哥雷德利·斯科特共同组建了一家广告制作公司,并制作了大量优秀的广告作品。1983年,其导演电影处女作《千年血后》问世,这部由凯瑟琳·德纳芙、大卫·鲍伊主演的唯美系吸血鬼影片次年获得三项土星奖提名,其MV式的视觉风格和凄美的情爱处理,表现出拍摄广告的经历对斯科特造成的影响,他也崭露出自己的商业片天分。

1986年,斯科特执导了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超级大片《壮志凌云》,片中惊险的空战镜头让全世界观众都为之振奋。在16年前这部满是蓝天、飞翔、壮志与梦想画面的电影中,现已被尊称为“阿汤哥”的汤姆·克鲁斯饰演的飞行员,年少青涩中透出一份倔强和坚定,他与女教官调情时的不羁和在惊险战斗中的沉着,更是令无数对战争片不感冒的女影迷将此片奉为经典。自放映以来,这部片子在全球共获得3.5亿美元票房。次年,斯科特再度凭借影片《轰天雷》奠定了自己在好莱坞动作片导演的坚实地位。

早年在美术系进修并拍摄过大量广告的经历,使得托尼·斯科特对画面质感、色彩保持了一份特殊的敏锐。滤色镜的使用让画面更为澄净,天空更显湛蓝。虽然这并非他获得成功的关键,但准确的视觉表现力和感染力无疑使斯科特的早期作品显露出优于同辈人的素质。而此后影片的卖座,则的的确确是由于斯科特对电影商业元素的成功运用。

不过在更多的时候,托尼·斯科特的电影生涯笼罩于哥哥雷德利的光环之下,《角斗士》、《末路狂花》、《银翼杀手》、《异形》……的确,斯科特的“片路”没有哥哥雷德利来得那么宽,可以驾驭不同的题材类型并均在其中发掘到极致的人性。他的套路就那么几招,也许还有那么些俗套,但对于习惯了好莱坞动作类型片那紧凑节奏所制造出的观影体验,斯科特的天赋足以“招招毙命”。

就像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部电影——2010年的《危情时速》。丹泽尔·华盛顿主演了这一改编自2001年美国俄亥俄州真实事件的“火车大劫案”的影片。一个半小时的片长里,没有任何一丝多余的拖泥带水:动作场面扎实过硬,信息量大到以至于让人不敢丝毫走神的对话,紧凑得令人咋舌的快速剪辑。托尼·斯科特曾在媒体上坦言,这是他一生中拍过最惊险、最具挑战性的电影,“90%的镜头都是在时速50-70英里的火车上完成拍摄的。”

2002年,斯科特兄弟制作的电视电影《风暴前夕》获艾美奖“杰出电视电影”,他同是还担任了CBS热播律政剧《傲骨贤妻》的制片人。

“斯科特在好莱坞很是低调。” 资深娱乐记者珍妮·沃尔夫在CNN的报道中如是说,“他不是那种光芒万丈的家伙。”而斯科特总是在片场戴一顶褪色的红色棒球帽,甚至在走电影首映式红毯时也是如此,“棒球帽几乎是他的标志了。”

纵观斯科特的电影,也许我们很难从中总结出多么深刻的思想内涵或多么剑走偏锋的艺术性,但他的确有能力把一个老套的缺乏新意的故事讲得一气呵成、高潮迭起又畅快淋漓。

不过,作为一名成功的类型片导演,斯科特对自己的职业或作品却不够自信。“我觉得活着最恐怖的事情就是当导演。这是你一生中可能从事的最吓人的最危险的事。”斯科特在2005年说,“我一生中,最怕的就是电影刚开始拍摄的第一个早晨。害怕失败、害怕丢脸、有种愧疚感,觉得大家都那么信任自己。很怕撑不下来。”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托尼斯科特 好莱坞导演 壮志凌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