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作者手迹集体亮相西泠秋拍 含门罗亲笔信

2013年12月04日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冯秋红

门罗签赠本。

《魔戒》作者亲笔信。

名人手稿、信札越来越炙手可热。鲁迅1934年致陶亢德的一封信不久前在京以655.5万元成交,令人惊呼一字价值3万元。眼下,更有拍卖公司将眼光对准了外国名人手迹。记者昨日从西泠拍卖公司获悉,12月14日在杭州举办的2013西泠秋拍会上,将推出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拍卖,汇集了30多位19至20世纪国外文史哲大师及政治领袖、科学发明家,一批诺奖作者的手迹也被挖掘出来。这也是国内拍场首次规模性推出外国名人手迹藏品。

重磅级作家的亲笔信集体上拍

即将亮相西泠秋拍的名人手迹,包括240位中外名家,其中30位为国外名家,形式上包括亲笔信、签名信、明信片、签赠书(藏书票)、签名照等。英国文学家专题方面,有狄更斯、哈代、柯南道尔等重磅级作家的亲笔信;法国文学专题则有雨果、左拉、大仲马、小仲马等人的亲笔信;科学家和政治家板块,有爱因斯坦、罗斯福丘吉尔等的亲笔信;好莱坞影星及音乐家签名照方面,有奥黛丽·赫本、伊丽莎白·泰勒、英格丽·褒曼等人的签名照和凯瑟琳·赫本亲笔信。

诺贝尔文学奖专题也颇令人关注,其中包括泰戈尔、罗曼·罗兰以及新科得主门罗等人的亲笔信;泰戈尔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一贯关心教育问题,信中他褒扬了一位女子学校校长Bhattacharya先生对待学生温柔善解人意的教学方式。罗素的书信语言兼有哲学家、数学家的严谨、缜密和质朴,又富于文学家流丽、工稳的节奏感。1924年9月的信中,罗素表示他当时工作繁忙,但是会为Eric E.Duthie的研讨会提供稿件,并礼貌地预祝Duthie的活动圆满成功,并为其基金捐款。爱丽丝·门罗签赠本《逃离》也颇惹人注目。

据专家介绍,这些名人信札能让人欣赏到大师日常生活中的行文风范,帮助人们考察当时文化情境人物交往,而不少名人专用信笺、实寄信封贺卡也独具设计美学,颇具看点。

《魔戒》作者亲笔信有点贵

这些大师亲笔信来源何处?拍卖会相关负责人李钦告诉记者,这些国外名人手迹大多来源于境外藏家,不少也是当年从苏富比、佳士得拍卖中获得,因为当年买入价都不高,此次委托拍卖时,给出的价格也相对偏低。

据介绍,早几年藏家在购买名家书信时,更看重其书法价值,但近年来,越来越转向其文化价值和内涵。书札的内容直接影响拍品的市场价格,“这是因为它们往往可以佐证某些重要历史事件或者为这些历史事件查缺补漏,是史学中重要的一种考证方式和证据”。有数据显示,名人信札的价格,5年内上涨了5至20倍。

此次最贵的作家信件,当属魔幻作家托尔金的亲笔信,还附带亲笔书写的实寄封。该信件估价为10万元。英国作家J.R.R。托尔金是《魔戒》和《霍比特人》的作者,是奇幻文学的代表人物。这封特殊的长信同时提及他一生最重要的作品《魔戒》三部曲和《霍比特人》。在此信写作的1942年,《霍比特人》已出版多年,托尔金正在进行《魔戒》的创作。托尔金用《霍比特人》中独创的语言文字讲述一些情节要点,并且告诉读者,他们在《霍比特人》中遇到的困惑将会在新书《魔戒》中得到进一步解答,甚至剧透了一些出场人物和情节。他还提到由于《霍比特人》销量不错,出版商也支持写作续集,一旦新作品问世,他将会给粉丝们邮寄。

扬子晚报记者冯秋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霍比特人 魔戒 手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