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门罗获诺贝尔文学奖 成加拿大首位诺奖作家(图)

2013年10月11日 10:56
来源:深圳晚报

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7时),瑞典文学院宣布,82岁的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她是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第十三位获奖的女作家,被称为“幸运13”。

宣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大厅门口早早聚集了大量各国记者和嘉宾。随着大门慢慢打开,现场骚动了起来。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英格朗(Peter Englund),面带微笑走进大厅,所有的观众顿时安静了起来。当英格朗当众宣布,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门罗时,现场响起了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将爱丽丝·门罗评价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Master of contemporary short stories)”。英格朗走下台与台下的嘉宾、记者握手。

很多人把门罗和写美国南方生活的福克纳和奥康纳相比,而美国犹太作家辛西娅·奥齐克甚至将门罗称为“当代契诃夫”,而在很多欧美媒体的评论中,都毫不吝啬地给了她“当代最伟大小说家”的称号。

在40余年的文学生涯中,门罗始终执著地写作短篇小说,并以此屡获大奖,其中包括3次加拿大总督文学奖,两次吉勒文学奖,以及英联邦作家奖、布克国际奖、欧亨利奖、笔会/马拉穆德奖和美国全国书评人奖等。

你最需要知道的关于艾丽丝·门罗的十件事

1.她的原名叫艾丽丝·莱德劳(Alice Laidlaw)

2.她出生于1931年7月10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外温厄姆,这个地方经常出现在她的小说中(经常更名为Jubilee,或Hanratty)。

3.她的父亲罗伯特是詹姆斯·霍格的直系后裔。詹姆斯·霍格是《合理罪人的自白与私人回忆录》(The Private Memoirs and Confessions of a Justified Sinner)的作者。

4.她说她开始逃入书的世界是在她做教师的母亲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帕金森病后,当时艾丽丝只有10岁,是3个孩子中的老大。

5.她在安大略大学获得奖学金学习新闻学。在那里她靠自己卖血和在烟草中挑选吸嘴等工作来养活自己。

6.1950年,还是一个学生的她出版了她的第一个故事集《维度的影子》。

7.门罗与她的第一个丈夫吉姆Munro开了一家书店,名叫“门罗的书” ,这个店至今仍然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维多利亚做着买卖。、

8.她的第二任丈夫地理学家格里,是门罗在大学里的一个老朋友。他们在再次会面时饮了3杯马爹利之后决定结婚。

9.她赢得了2009年的布克国际文学奖,评委Jane Smiley描述她的作品为“几乎完美”。

10.她是加拿大第一个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英国《卫报》(童岳译)

主要作品

1968年:《快乐影子舞》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1973年:《我青年时期的朋友》

1973年:《少女们和妇人们的生活》

1978年:《你以为你是谁?》第二次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1986年:《爱的进程》第三次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1994年:《公开的秘密》

1996年:《一个善良女子的爱》

2001年:《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

2004年:《逃离》获吉勒文学奖

2006年:《石城远望》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英格朗 加拿大总督 1986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