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宝鸡拟投资近8亿重现隋唐宫苑与仰韶古风(图)

2013年12月04日 08:2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徐雯

北首岭遗址(资料图)

昨日,记者从宝鸡市文物旅游局获悉,九成宫和北首岭两处遗址保护规划近日获省政府审议通过,宝鸡将首次开展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的实施。

规划将分三期实施

据介绍,省政府在第二十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宝鸡市《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北首岭遗址保护规划》,两处规划分别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协调保护与建设发展为目的,确定了保护的原则、内容和重点,规定了保护范围,提出了保护措施和利用项目,对宝鸡市文物保护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依据。两处遗址的规划都将分三期实施,2030年完成总体规划。

规划投资总计近8亿

北首岭遗址保护包括护坡治理、墓葬和房屋遗址的陈列性扩建、新石器时期博物馆建设等内容,规划投资约一亿九千万元。九成宫遗址保护包括建设遗址博物馆、恢复大型建筑、遗址公园建设等内容,规划投资6亿元左右。规划的颁布实施能够为遗址保护争取国家、省、市的文物保护资金。

规划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规划获批后,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将委托陕西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着手制定详细规划,由北首岭遗址博物馆和麟游县文物局承担具体遗址保护工程的实施。北首岭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聚落遗址,第一步是对东崖进行抢救性文物保护,东崖位于遗址东部边沿,常年遭受雨水冲刷,破坏严重,亟待加固综合治理。九成宫遗址先期将着手遗址博物馆和37号大殿两部分的保护展示工作。

北首岭和九成宫两处大遗址保护规划分别在2011年6月和2013年1月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准,此次同时获省政府审议通过,将同步开展遗址保护工程。

两处遗址的文化历史价值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位于麟游县,始建于隋开皇十三年(593年),初名“仁寿宫”,唐贞观五年(631年)经修复扩建后改称为“九成宫”。现存遗址分布面积约42.4万平方米,遗址内现存宫城、城墙、夯筑宫殿台基、阙门基址、石砌水井、唐“九成宫醴泉铭”碑及“万年宫铭”碑等遗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被称为“离宫之冠”,一度成为隋、唐政治、文化、军事、外交中心。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的发现,为研究隋唐时期皇家宫苑的形制、规划、建筑方式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1957年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被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首岭遗址位于金台区金陵河西岸的台地上,是我国黄河中游地区一处保存比较完好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距今约7100~5600年。遗址分布面积约3.3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基本上可分为上、中、下三层,分别代表仰韶文化的晚、中、早三个连续发展时期,遗址内发现了年代比半坡类型更早的文化遗存,为研究华夏文明演进的过程提供了不可取代的重要资料。1992年北首岭遗址被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徐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九成宫遗址 仁寿宫 半坡类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