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钥匙”梁小斌脑梗住院 非体制内作家无医保

2013年11月13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昨天,诗人简宁在网上发布了著名诗人梁小斌因病住院的消息,引起众人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梁小斌病情稳定。

昨天下午,诗人简宁发微博说:“诗人梁小斌因脑梗塞被送北医三院急救,我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大家保重、戒酒。”这条微博也引起众多诗歌爱好者的关注,在几个小时内转发300多条,诗人伊沙转发评论说:“为中国的钥匙祈祷。”

昨晚,叶匡政接受采访时说,已经与梁小斌本人通过电话,目前他意识清醒,身体状况良好。对于梁小斌生病的状况为何短时间内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叶匡政说:“梁小斌先生的《中国,我的钥匙丢了》等作品很多人都读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梁老师不是体制内的作家,他本人没有医保。”

在叶匡政看来,梁小斌可以说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群体中“生活处境最差的诗人”。他说:“梁老师本人不属于安徽作协、北京作协,他本人的诗歌和随笔创作有很高的成就,他多年来从事过电台编辑等很多工作,近年来年龄大了也还是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他生病之后怎么承担高额的住院费也是个问题,所以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关注。”

叶匡政表示,他本人曾编辑过梁小斌先生的几部随笔,“我跟圈内的人也讨论过,梁老师随笔的水平在当代是很高的,但是读者群比较窄,这样的作品不会成为畅销书。我也想建议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成立一个文学基金,或者类似的机构,能够帮助这些经济不怎么宽裕,但文学成就又比较高,特别是在体制外的这样一些特殊作家群体。”

昨晚10点,记者又联系了在梁小斌身边看护的诗人简宁,他称梁小斌还在急诊室观察,目前病情稳定。(记者田超)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梁小斌 脑梗塞 诗人群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