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中国当代文学比世界一点不差 莫言最靠前

2012年10月1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8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北京出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座谈会”,这是莫言获奖后首次在北京公开亮相。从得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到今天,莫言自称仿佛经历一场洗礼。“如同一面镜子,看到人心、看到世道,也看到自己。”廖攀 摄

中新网10月18日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18日表示,中国当代文学没有那么糟,最优秀的几位作家作品,比“五四”以后的作品一点不差,比世界一点不差。自己就一直把莫言排在当代作家最前面。他还大赞莫言令中国文学形象发生变化。

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18日在北京的一场座谈会上公开亮相。出席该活动的余秋雨讲出了自己所理解的莫言作品核心:只写生命本体,超越一般的现实主义描述;在边缘状态下写得非常好;他的生命状态包含着集体记忆。

余秋雨说,自己在北大讲课的时候,一直认为中国当代文学没有那么糟糕。从80年代开始的当代文学是相当不错的,真的整体上不比“五四”以后的文学差。当然现在那么多作家当中,也有不同层次,但最优秀那几个人的作品,和“五四”以后的作品比一点不差,和世界比一点不差。而且自己排名的时候,总是把莫言排在最前面。

余秋雨还为莫言获奖后表现出的从容、平静、低调、谦虚的态度,感到非常高兴,“为中国文学家非常争脸”。在他看来,莫言那种没有过分语言、没有夸张语调,平平静静的态度“真是好”。

在自己发言的结尾,余秋雨套用“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地球”的名言说:“莫言先生,你不小心进入到这个支点,你让中国文学的形象发生了变化。谢谢你。”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当代文学 余秋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莫言获2012诺贝尔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