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达亿元购《两个小孩》被质疑“博宣传”(图)

2013年11月10日 12:5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郭峰

《两个小孩》完成了从毕加索到王健林的易手

近日,万达集团花了1.72亿元人民币在纽约佳士得拍下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目前这件事在国内藏界闹得沸沸扬扬,藏友围绕这次拍卖展开争论,一些人认为,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与欧美、俄罗斯藏家竞价三十多回合,“仅凭这一仗长了国内藏家的威风”;可也有部分藏友认为,万达花巨资购买这样一幅画作显得很不划算。

据悉,万达集团对《两个小孩》志在必得,郭庆祥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因此他觉得亿元人民币买画算是“捡漏了”。据了解,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艺术品拍场上向来豪情万丈,早在1992年,他就曾押上全部身家,花800多万元购得一幅傅抱石画作。如今,万达集团已收藏了百位国内外画家的千幅藏级作品,市值超100亿元,而且其中有二三成是从海外收购的。

收购毕加索的《两个小孩》无疑是万达集团购买西方画作的一次大手笔,但毕加索的《两个小孩》此前并不为人熟知。据媒体报道,该画创作于1950年,是毕加索风格成熟期典型的“代表作”,画中人物形象是他的三岁儿子克劳德和1岁女儿帕洛玛。这幅画不禁让人联想起毕加索的另一幅极负盛名的类似主题作品——《拿烟斗的男孩》。此画创作于1905年,曾在国外著名收藏家之间多次易手,颇具传奇色彩,最终该画在伦敦苏富比拍出1.0416亿美元,曾创下世界名画拍卖的最高纪录。与《拿烟斗的男孩》相比,《两个小孩》可谓名不见经传,自打毕加索去世,它就一直悬挂在其书房里,直到此次上拍一鸣惊人。花2800万美元买了这样一幅画,自然会遭到了一些藏友的质疑。网上有评论称:万达此举属于“烧钱”,同时也有“博宣传”的嫌疑。

那万达此举到底是“买对了”还是“买贵了”?北京华晨总经理甘学军认为还算“物有所值”。他表示,中国目前缺少像万达这样具有国际收藏视野的企业。不少业内人士也对万达此举表示赞同,认为此次拍卖作为中国企业最大一笔海外名画竞购案,其本身的意义比这件作品的价值显得更加重要。 (郭峰)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万达 1950年 两个小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