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达1.72亿拍得毕加索《两个小孩》

2013年11月06日 09:54
来源:东方早报

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告诉早报记者,万达此次志在必得,他们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

■ 有评论称万达此次是捡漏

■ 艺术品投资回报率高、消解风险和融资功能日益受到企业关注

《两个小孩》(1950年)

《两个小孩》(1950年)

北京时间11月5日上午8时30分,在纽约佳士得夜场拍卖上,大连万达集团与现场十几位来自欧美、俄罗斯的藏家经过30多轮竞价,终以281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2亿元)拍下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远远高出1200万美元的最高估价,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购买西方顶级绘画作品最大的一次手笔。

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告诉早报记者,万达此次志在必得,他们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

溢出最高估价一倍多

佳士得当天夜拍9200万美元的成交额,被业界称为“糟糕”。就在如此“糟糕的”业绩中间,爆发出一个亮点,这就是溢出最高估价一倍多的毕加索作品拍卖。

《两个小孩》创作于1950年,是毕加索风格成熟期典型的代表作,画面中的人物形象是其3岁的儿子克劳德和1岁的女儿帕洛玛。据郭庆祥介绍,当年这件作品完成后一直悬挂于毕加索工作室兼书房,直到他本人去世。这幅作品与“毕加索的和平鸽”在当年同一时期创作,其艺术价值得到西方美术专家和欧洲毕加索专家的肯定。

2004年,毕加索作品《拿烟斗的男孩》曾以1.0416亿美元的价格创下绘画拍卖世界纪录。郭庆祥认为,当下欧美经济不景气,有很多艺术珍品在拍卖场上出现,以2800余万美元拍下《两个小孩》是收藏者抓到一个时机的表现。

有评论认为,万达这次出手,可谓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的一次捡漏。同时,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这幅作品只是毕加索画的一幅小品,最多只值1000万美元。这一观点,郭庆祥并不认同。

20%以上的各种税收

高价艺术品若进入国门,还有一道关卡,那就是包括增值税、进口税等加起来总额逾艺术品价格的20%以上的各种税收。郭庆祥表示,尽管如此,一定会让这幅毕加索作品进入国门,而不会仅仅借着展览之机到国内一游。

“万达的收藏宗旨就是要原创作品,拒绝带着传统旗号的临摹之作,拒绝临摹的商业画家的商品画。中国画家都是在搞山寨版。”郭庆祥说。

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表示,随着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要求,企业文化也需要国际化视野的拓展。这次收藏毕加索代表作品,是万达收藏世界级艺术家作品的第一步,今后还会继续收藏不同风格的艺术家作品。

万达涉足艺术品收藏领域由来已久。今年9月,中国文化报记者采访王健林时发现,其在北京东长安街万达广场25层的总裁办公室的墙上,就挂着一幅价值3000万元的石齐《长征万里图》。

据2010年3月31日出版的文汇报《大连万达想做收藏界“老大”》报道,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透露,万达涉足艺术品收藏,远远早于足球。

1992年,王健林押上全部身家800多万元购得傅抱石一幅画作。如今,万达已收藏百位近现代画家的千幅馆藏级作品,市值超100亿元,其中吴冠中作品就有70多件,总价过亿。在艺术收藏品中,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作品是从海外收集回来的。

2012年6月,大连万达宣布,成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公司。万达集团称,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涉及字画收藏等6个行业,并表示在涉及的6个行业中,包括艺术品收藏等已经做到了国内行业第一。

王健林之前曾对媒体宣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万达还计划进入全球文化产业的前50强。

虽然,王健林曾表示:“我从来没想过要靠卖画赚那点小钱儿。”然而,万达涉足收藏也并非“无利可图”。

在本月2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22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艺术品投资专家蔺道军解读了企业为何热衷收藏的原因。

蔺道军介绍,艺术品的特殊功能,首先是投资功能。从蔺道军提供的图标数据显示,在房产、股票、艺术品三大投资里头,艺术品回报率最高,最具投资价值。其次,艺术品还有风险化解和融资功能。这些功能都被企业家看重。

在蔺道军眼中,万达了解艺术品的这些功能,并试图通过艺术品收藏在打造品牌。

当然,这次拍卖不由让人想起日本的往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时期,西方艺术品在日本曾掀起狂潮。

根据日本海关统计资料,1987年1月至8月,日本从海外购入87万多幅画,总金额734亿日元。到1989年11月止,苏富比和佳士得所卖出的世界名画中,日本人购买量达39.8%,成了最大的买主。仅1990年一年,日本人收购世界名画就花了33亿美元。然而,随着泡沫经济破裂,曾经天价买回的艺术品都缩水,被低价回购返回欧美,日本人财富最终被卷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