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平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 系史上首位中国主席

2013年11月07日 09:00
来源:东方早报

● 郝平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目前拥有195个会员和8个准会员,旨在动员力量发展全球教育,构建跨文化理解,推动科学合作和保障表达自由。

1959年9月生,山东青岛人,教授。1982年6月入党,同年北大毕业后留校工作,曾任北大副校长。2005年,调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09年起任教育部副部长。

早报讯 法国巴黎时间11月5日,在此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上,54岁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当选新一届大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主席。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愿继续深化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

亚太各成员国

一致推荐中国候选人

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介绍,今年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改选,轮到亚太地区推荐候选人。在教科文组织第192届执行局会议召开前,亚太各国经考虑,向执行局一致推荐中国候选人郝平。作为教科文组织决策和监督机构,执行局经讨论,接受亚太各国意见,批准郝平成为第37届大会主席唯一候选人。经195个会员在大会上确认,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郝平担任这一职务。

郝平的前任是匈牙利人卡塔琳·伯格雅(Katalin Bogyay)。郝平当选后表示,中国代表当选主席,是会员对中国发挥作用和尽责的肯定,“我能当选,背后是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高。”

“我的感觉是,教科文组织推举中国代表担任大会主席,表明过去中国都是作为旁观者和观察者,而这次标志着中国作为了深度参与者。”郝平说,“我们交的经费已经排在教科文组织的第六位,但这么多年来,中国一直只是作为一般性的执委参加。”

谈到未来中国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时,郝平认为“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据郝平介绍,现在各国对中国寄予期望,这次由中国担任本届大会主席,执行局、总干事等行政部门都非常高兴。他表示,中国自古就有世界大同的梦想,希望在任期间与同事一起作出新的努力。

郝平表示,大会主席是教科文组织最有权力的位置之一。在这个位子上,公平公正处理各方面关系很重要。目前,摆在郝平面前的主要任务是,解决教科文组织面临的发展方向,制订今后8年战略规划。

当然,贫困地区教育问题,也是郝平必须立即考虑的问题。“还有5000多万儿童没有学上,或者上过学的学生就业遇到问题。所以教科文组织有责任来为扫盲,特别是为女童扫盲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当选大会主席后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郝平还表示,他将积极推动科技与创新互动,坚决反对把科学技术问题政治化。

教科文组织设有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和总干事三大核心领导。主席的职责主要有组织制定与教育、科技和文化相关的国际规则和标准,监督大会决议执行情况和出席由该组织以及与其成员合作举办的重大活动。在本届大会上,新当选的第37届大会主席还将主持选举下届总干事人选,通过教科文组织今后两年财政预算以及规划该组织未来8年的改革和发展战略。

郝平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09年起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王逸舟认为,中国人在国际组织就任高官的大背景,反映出中国与国际组织关系变化——从被动到主动、从扮演一般性角色到争取重要位置。而复旦大学教授苏长和认为,这可以提升中国的参与,还有助于扩大影响力、增加话语权。

此前曾有两名中国人

进入该组织高级职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目前拥有195个会员和8个准会员,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该组织旨在动员力量发展全球教育,构建跨文化理解,推动科学合作和保障表达自由。中国是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1972年恢复在其中的活动。2005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章新胜曾当选该组织执行局主席。2010年,中国人唐虔被任命为该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

本届教科文组织大会为期15天。来自全球195个会员的多位国家元首、150名部长和3000名代表与会。而在5日结束的第37次会议上,该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发言中称,2012年1月,该组织的6.53亿美元总预算面临2.2亿美元的亏空,通过努力现在收支接近平衡。虽然预算紧张,但该组织做了很多工作。比如,领导推进将教育置于全球政治议程中的首位,更强有力地介入战后和局势紧张地区的工作,促进推动文化和创意产业列入全球发展议程,保障表达自由,保护记者安全等。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方愿 执行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