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龚古尔文学奖揭晓 首次授予犯罪小说作家

2013年11月06日 08: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姜妍

法国作家皮埃尔·勒迈特。

新京报讯(记者姜妍)法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龚古尔奖,当地时间4日由评奖委员会公布了新一届的得主。法国作家皮埃尔·勒迈特凭借作品《在天上再见》获此殊荣。

曾多年担任文学老师

勒迈特出生于巴黎,此前他曾多年担任文学课程的老师,但是现在他把时间都贡献给了写小说和电影剧本。他在英文读者当中最著名的作品当属其惊悚小说《Alex》,这本书得到了2013年CWA国际匕首奖。

在本届龚古尔奖的评选中,勒迈特胜出的优势并不大,他直到第12轮投票时才胜出,获得了6票,超过了弗里德里克·维杰,后者凭借处女作《Arden》得到了4票。《在天上再见》讲述的是一战后两个年轻退伍战士的故事,他们代表了一战中法国迷失的一代。这本书目前的印量已经达到了10万册,而他的获奖有可能为他的书增加30-40万册的销量。评奖委员会称赞勒迈特的作品可以体现出战后生活的“持续恐怖”,并且赞扬了他“电影式”的写作风格。

这是龚古尔奖第一次授予长期进行犯罪小说写作的作家,这部获奖作品也是勒迈特在写作了一系列成功的惊悚小说后的第一部非类型小说。“我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这是作为作家职业生涯中独一无二的时刻。”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勒迈特对法新社的记者说。他认为这个奖项颁给自己,证明了这个奖项的大众性,对大众文学是个好消息。勒迈特的得奖也让人们在2014年(一战爆发100周年)到来前,对一战的兴趣激增。

1200页小说获勒诺多文学奖

在龚古尔奖颁布的同时,勒诺多文学奖也同时公布获奖者,扬·穆瓦凭借作品《出生》得奖。《出生》厚达1200页,描写的是父辈和子辈的关系问题。穆瓦在首轮评选时就胜出,他说获得该奖对他是至高无上的光荣。扬·穆瓦曾在1996年凭借作品《朝天欢庆》 (Jubilations vers le ciel)获得龚古尔奖的处女作奖。

■ 奖项介绍

法国龚古尔文学奖设立于1903年的龚古尔文学奖每年颁发一次,面向当年在法国出版的法语小说,是法国久负盛名的文学大奖。该奖项是由法国自然主义小说家爱德蒙·德·龚古尔为他早逝的弟弟茹尔·德·龚古尔设立的。

勒诺多文学奖法国五大文学奖项之一,每年与龚古尔文学奖同时颁发。该奖是以法国第一位记者泰奥弗拉斯·勒诺多的名字命名的。

■ 对话作家

勒迈特:我的写作受电影影响

(在《Alex》出版后,皮埃尔曾经接受当地一位法语和西班牙语译者的采访,以下是采访节选)

Q:你小说里的两个主要角色,Alex和Camille,都是男女通用的名字,你在写作的时候怎样给人物命名?

A:对于次要人物,我通常翻着电话簿就解决掉了。但是对于主人公,给他们起名是更大的挑战,我也会花更多的时间。Alex这样的一个名字,在开始就很明确:要一个短名字,暧昧的、国际化的,Alex的姓氏来自法国经典小说《曼侬·莱斯科》。

Q:你的写作常常会让人觉得有非常强的电影感觉,你的写作有没有受到电影的启发和影响?

A:我属于第一代同时成长于影院和电视机前的人。所以我的写作受到电影的影响再自然不过。但同时我也受到电影化小说的影响,像《战争与和平》《基督山伯爵》。另外,我的写作方式是这样的,我首先把小说分成一个个场景,好像是剧本,然后我在这些场景中加入我想要写的内容。写作对我来说,就像是描绘我从眼前的屏幕里看到了什么。

Q:尽管在写惊悚小说,但你的小说里也时常透着幽默,你觉得幽默在惊悚小说里有着怎样的地位?

A:幽默对一个小说家或是其他人,不是你可以选择的东西,而是与生俱来的个性。在犯罪小说里,幽默会有奇特的功效,创造出强烈的反差,幽默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作家 alex 龚古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