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不敢教孩子写作文:我怕教了,她得不了高分

2013年11月05日 08:22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胡玉梅

王蒙在和读者互动现代快报记者李雨泽摄

追得了《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看得下去《小时代》,每天电脑面前写作三五小时……自称喜欢工作,更喜欢睡觉的王蒙来了,穿着唐装,怀揣着一颗少年心。昨天,80岁的王蒙和夫人单三娅来到了南京,作客“太湖论坛”,讲起了《文化生活的繁荣与困惑》。论坛上,王蒙幽默有趣,台下时而掌声,时而笑声。现代快报的15位读者有幸去听讲座,其中78岁的老人达先生,还当场送了一幅字给王蒙,这让他感到了意外的惊喜。

现代快报记者胡玉梅

吐槽

“北京大裤衩”能接受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大剧院、鸟巢、大裤衩被网友们吐槽,是“神作”。而王蒙直言,现在很多人痛心疾首地痛骂北京三大妖孽,说它们都是欧洲推销不出去的,专门来糊弄中国人的。“不过,这些建筑我不反对。我觉得好像我能接受。”王蒙表示,文化这东西,什么叫好,什么叫坏?不好界定。

为啥?就好像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这两个建筑,一直到现在都有人骂。“有一个脑筋急转弯。说,当时修埃菲尔铁塔的时候,有一个名人非常反对修埃菲尔铁塔,但是他没有拦住,等修好了以后他天天上埃菲尔铁塔喝咖啡,为什么?脑筋急转弯。有答得上来的吗?奖金100元。”王蒙说完,台下一阵笑声。为啥呢?王蒙顿了顿,继续道,原来这个名人说,这个丑陋的埃菲尔铁塔,只有在上面才看不见它。

“所以,文化的事情,很有趣。但是有人不是以有趣的感觉来感受它。”王蒙说。

互动

王蒙不敢教孩子写作文

这次论坛,15位读者通过现代快报牵线搭桥,聆听了讲座。一位读者向王蒙讲述了她的困惑:她是一个小学生家长,发现女儿的作文假大空,甚至写植物,都会英雄化,赞美它默默奉献什么的,该怎么办?

王蒙无奈地摇头,他说,现在怕就怕文风太空洞,教条化。“我最难过的是,我被邀请去参加小学的开学典礼,那是我70多年前,上过小学的地方。结果,这开学典礼上,遇到学生代表讲话,每人都是拿着一张纸,照着念稿,连念稿的腔调都是一样的,都是朗诵腔。我最怕的是朗诵腔,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

王蒙说,这个妈妈遇到的问题,他不好评价,“我怕她已经形成一种格式了,要是瞎劝她该这么做,作文该这么写……回头,作文我看着写得好,结果在老师那儿得不到高分。”王蒙叹了一口气,说这个责任担不起。

专访

说我是少年,只是玩笑话

王蒙80岁,可是外界叫他“少年”。对于这个称呼,王蒙感觉如何?在采访的时候,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是夸奖了,说明我还没有特别显出老迈。这也是一句玩笑话。”那么保持少年心的秘诀是什么呢?王蒙乐了,“就是要兴趣广泛,我喜欢工作,也喜欢休息,喜欢睡觉。在十分钟之前我在那还睡得不亦乐乎。”王蒙说,他大体上每天睡眠时间都在7个小时以上,另外一周游泳两至三次,每天真正坐在电脑面前用在写作上的时间是3-5小时。

未来有啥新作呢?“今年《人民文学》和《中国作家》上各有我的3段作品,是我新的长篇小说《烦闷与激情》。”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的夫人单三娅忙着给他拍照,而做讲座的时候,夫人坐在台下,听得认真仔细。

这次来南京,碰上雾霾天,王蒙倒觉得“还好”,因为北京这种天气多了去了,说不定,糟糕的空气质量以后也会写进他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高分 教孩子 写作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