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文得高分 突破三能力

2013年04月19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何晶

  陈妙云主讲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陈妙云主讲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13日下午,来自广州市的1000多名高三语文尖子生齐聚广州市第六中学,聆听校园达人“堂上作文大家谈”,这是2010年以来,广州市中学语文教研会与羊城晚报花地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公益活动。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考作文评卷组组长陈妙云谈到:高分作文重点要突破三个能力。

第一,一定要有准确解读材料的水平。

解读材料是第一个比拼点。最保险和最稳妥的解读材料的方法,首先必须是整体阅读,第一次接触材料时,不要想喜欢哪个角度,要整体理解材料的主题,主题不一定是中心思想的主题,也可以是文学创作的主要题材的主题。整体理解材料后,要去梳理材料所有的内容。

比如2013年广州一模的作文题,我们可以从材料中梳理出妈妈的观点和爸爸的观点,妈妈的竞争观点是丛林法则的竞争,爸爸讲究的是既要竞争,又要有风度。总体来说,解读材料一般需要花5到8分钟时间才比较合理。

第二,找角度的能力。

在高考阅卷中,阅卷老师的时间非常短,作文角度越清晰,越容易拿高分。千万不要拐老半天也拐不到材料主题,阅卷老师不知道你从哪一点写的,认为是不符合题意或是偏离题意,那你就冤了。

第三,构思全文的能力。

全文构思是在选定角度后,动笔作文前。

构思也有流程,首先要确立全文的中心,你必须想清楚这篇文章想告诉阅卷老师什么,确立中心以后再考虑用什么题材来写,中心和题材的问题解决了,要写出体现中心思想的句子,这是最费时间的。

最有保证的是把中心思想的句子写出来,把它清晰化和凝固化,指导你的动笔,这是很重要的思维能力。如果你准备写记叙文,通过什么表达什么这样的意思应该写出来,前面是中心,后面是思想。如果你准备写议论文,通过什么论证什么必须要清楚。然后才是谋篇布局,打腹稿,分几段,重点在哪。最后要反复推敲,是否在审题范围内,角度好不好,中心明确没有,思路是否清晰。

标签:作文 高分 能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