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谈相伴60年前妻:她的去世曾是我的天塌地陷(图)

2013年10月18日 08:21
来源:新商报

本版图片为资料片

“我感谢三娅,我仍然是九命七羊,我永远纪念着过往的60年、65年、80年,我期待着仍然奋斗着未来。”10月15日是著名作家王蒙八十大寿的日子,在他的《王蒙八十自述》中,回顾他80年的人生经历,反映他对生活、创作的所思所想。书中,王蒙也首次提到了他的“新夫人”——《光明日报》资深知名记者、“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

王蒙与原配的感情享誉文坛,在80大寿爆出找到“新夫人”的消息经网络披露后,瞬间成为各大社交媒体转发和评论的焦点话题。随后,记者连线采访了王蒙先生的助手彭世团及王蒙儿子王山先生,他们在电话里确认了网络信息的真实性。

记者从广东花城出版社相关宣传负责人蔡彬女士处获悉,早在今年7月王蒙发布《这边风景》去新疆举行系列讲座签售活动时,单三娅女士就与王蒙一起,全程陪同。

据悉,王蒙与单三娅是在今年十一结的婚。文/吴波

三年前,王蒙在山东参加一个笔会,谈到自己如何安度晚年这个话题时,大师很幽默:“安度晚年,有很多办法,我又不会高贵娱乐,比如打高尔夫,又舍不得花钱,还不如写作呢,写作不但不花钱,还挣钱呢。挣钱,夫人也高兴啊。”夫人指的是原配崔瑞芳,彼时,贤伉俪还是一对让人艳羡的神仙眷侣,谁想到不久之后,老伴儿会撒手人寰。

从“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角度考虑,王蒙是能给我们贡献出一些人生智慧的,尽管老人家在晚年的创作没能再现盛年时的辉煌,但是对人生的感悟却愈发丰沛。有一次,全国老年文化高峰论坛在青岛召开,闭幕式上,王蒙作了题为《老庄思想与老年学》的演讲,“用现代的语言来说‘庖丁解牛’,就是说人生、世界有很大的空间,给你留了很多选择的余地,有你向前进展的富富有余的可能性。只要你自己尊重客观规律,你在这个空间里可以任意走过去、走过来。你永远不要觉得自己走投无路,永远觉得生命有极大空间,有极大可能。老子和庄子就是不较劲,不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如果能像老庄一样,把生命(生和死)看成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因而用一种相对开阔的心胸来对待,我觉得这不失为一种智慧,不失为自己对自己的一种很好的开脱。”

今年十一之前,官方为王蒙举办了“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览,谈到这一生,他为自己的晚年总结道:“老年时代,我仍然选择了自己的伴侣和感情。”现场掌声雷动,几天后,王蒙与单三娅结婚。

怀着一种敬意,我想,我们都该祝福这对“老新人”,不为别的,只为他们在暮年,还能燃起对生活的热情。文/潘仁龙

王蒙用他的文学路诠释了什么叫做“青春不老”。一般来说,一旦人进入“老龄化”状态,很容易和“老态龙钟”画上等号。刚刚庆祝完80大寿的著名文学家王蒙显然还很矍铄,老人家一辈子没放下那支笔,也从没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这个年纪再婚,在别人眼中是一种勇气,但是在老先生这里,是对自己的不放弃。

有限延伸

写给发妻的深情

今年7月,王蒙发布的《这边风景》详细描述了与妻子瑞芳的感情,“婚宴吃自家炸酱面,‘流放’新疆16年妻子相伴”。2012年3月,王蒙妻子崔瑞芳在北京去世。写出《青春万岁》的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在读者眼里散发着“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然而,他在灵柩前失声痛哭到几近瘫软。

2012年3月,与王蒙相伴60年的夫人崔瑞芳去世,享年80岁。王蒙曾在《王蒙八十自述》中讲述自己与爱妻的情缘。“2007年,我与家人在新疆饭店举行了我与芳的金婚纪念。何等的感慨,何等的幸福。我们从1953年恋爱,1957年结婚,转眼走过了半个世纪……我们非常高兴,虽然生活的道路远非平坦。在进入老年之后,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谁也没有想到,一贯相当健康的芳,2010年查出,她得了结肠癌症……2012年3月23日,芳去世。当然,这是我的天塌地陷。”文/阿宗

她的到来是救助

2013年对于我是重要的,这一年,怀念着也苦想着瑞芳、万念俱灰的我在友人的关心下结识了《光明日报》的资深知名记者,被称为美丽秀雅的单三娅女士,我们一见钟情,一见如故,她是我的安慰,她是我的生机的复活。我必须承认,瑞芳给了我太多的温暖与支撑,我习惯了,我只会,我也必须爱一个女人,守着一个女人,永远通连着一个这样的人。我完全没有可能独自生活下去。三娅的到来是我的救助,不可能有更理想的结局了。我感谢三娅,我仍然是九命七羊,我永远纪念着过往的60年、65年、80年,我期待着仍然奋斗着未来。当然,如我的小说的题目,明年我将衰老,而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要说的是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摘自王蒙《明年我将衰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新疆饭店 前妻 青春万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