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夫人崔瑞芳:天塌地陷了 我们过着平常的日子(图)

2012年03月30日 08: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崔瑞芳(资料图片)。图/CFP

本报讯(记者田超)昨天上午,著名作家王蒙的夫人崔瑞芳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进行。张抗抗、毕淑敏、刘恒、郭敬明等与王蒙一起送夫人最后一程,王蒙写的两首诗《赠爱妻》表达了对妻子无限的思念。

王蒙的夫人崔瑞芳出生于1933年,今年3月23日因患癌症在北京去世,享年80岁。崔瑞芳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曾用笔名“方蕤”出版了《我的丈夫王蒙》,书中记录了两人相濡以沫的一生。在书的序言中,崔瑞芳写道:“我们是世上最平常的一对。天塌地陷了,我们过着我们平常的日子。风风火火了,我们还是过着我们平常的日子。愿我们的福气,让所有善良的人世男女分享。”

当年王蒙被打成右派,发配到新疆伊犁的巴彦岱公社时,崔瑞芳义无反顾地随他而去,相伴16年。昨天上午,参加妻子告别仪式的王蒙悲痛难忍,眼含热泪。他写的两首《赠爱妻》表达了对妻子无限的思念,“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淡对荒唐成一笑,长吟块垒亦含情。”这样的语句读完,令人心痛。

王蒙的儿子王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0年9月母亲觉得腹部特别疼痛,后来去医院做手术时医生告诉我,母亲得了癌症,我一开始不敢跟他们说,后来他们还是慢慢知道了。”王山说,母亲去世时并没有太多的痛苦,她跟我们说她这一生能够和我父亲在一起,觉得很幸福,人生的大喜大悲也都经历过了,死对她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把父亲照顾好。

《赠爱妻》

1

此身此世此心中,瑞草芳菲煦煦风。淡对荒唐成一笑,长吟块垒亦含情。何惊恶浪同舟渡,有牵晴晖携手行。忧患人生八百岁,朝云唱罢晚钟鸣。

京华何处是边疆,古路茫茫恁断肠。我愿随君经百世,君宜与我走八方。伊犁绿谷情歌苦,拉萨金佛法号长。更喜遨游全世界,五洲尽阅是风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1933年 作诗 赠爱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