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国学教材“登陆”大陆课堂 出现感动中国人物

2013年10月09日 08:44
来源:大河网

郑州五中实验班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地聆听语文老师讲授“中华传统文化”

大陆高中生用上了中国台湾地区国学教材,郑州五中北师大实验班的学生也成为该教材的首批使用者。那么大陆首次引进的这套台湾国学教材到底是什么内容?台湾国学在郑州的课堂融入中是否能够接地气儿?台湾国学教材进大陆会一路坦途吗?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探索:台湾国学教材首次走进郑州课堂

根据报道,大陆近30所中学的高中生用上了来自台湾的国学和传统文化教材——由中华书局引进的台湾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

据记者多方打探获悉,目前在郑州,只有郑州五中北师大实验班两个班的学生使用了该套教材,且该教材作为语文课的一部分。这也是台湾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其实,早在2008年,新华出版社就将这套教材以《国学基本教材》为名出版,那次是大陆首度引进台湾国学教材。但是该教材并没有正式进入试点作为教材推广使用,而是作为大众读物。

曾有专家表示,无论是从出版还是从教学的角度,此次教材的引进出版都可以看做一个“探索性典范”。

揭秘:课本内出现感动中国人物

据了解,《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在台湾可谓家喻户晓。从1954年开始,台湾地区高中课程中一直安排有“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属于必修科目。那么,引进的这套教材到底长什么样?内容与台湾教材有啥区别呢?

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五中见到了这套教材,该教材名字由台湾惯用的“基本教材”改成大陆惯用的“基础教材”,共分上下两册,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共计选入《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和《中庸》4章。每个单元之前均附有“引言”,后则设有“问题与讨论”。各章下面均列有“章旨”、“解读”、“相关名言”等,大部分单元后面还列有“今人今事”与“历届大考试题”。

引进版教材改动最大的部分,是将每个单元的台湾版“今人今事”全部替换成了大陆学生熟知的“名人事迹”,如在“孔子为人”的章节中,台湾原教材使用的今人事例为台湾证严法师,内地引进版引用的今人事例是扎根“悬崖小学”18年的支教夫妻李桂林、陆建芬;在论古今人物与孔门弟子章节中,台湾原版教材用的典例是“教育哲人——辛志平”,引进版教材用的是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支教劳模白方礼;在论孝章节中,台湾版教材用的是“仁孝典范——陈树菊女士”,引进版用的则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替牺牲战友尽孝的李彬”;论道德修养章节中,台湾版教材用的是“以善会友,以友辅仁——嘉邑行善团”,引进版用的则是“谦谦仁者,大师风范——启功”。

缘由:让学生在了解中传承传统文化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也有许多关于论语及国学的教材,可郑州五中为什么会选用这套教材呢?

“这套教材很适合学生学习。”郑州五中高中语文学科组长李艳慧说,市场上很多有关国学及论语的教材,都是整篇文章后有注解,学生学起来比较吃力,也比较枯燥,而这套教材则是按“核心思想”将文章重新进行了“组合”,便于学生阅读与学习。

另外,现在高一语文必修课中,“名著导语”里推荐有《论语》,而高中选修课中也有涉及《中华经典文化研读》和《中国古代散文诗歌欣赏》。

“《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几乎涵盖了这些内容。”李艳慧表示,北师大实验班在课程设置上可以不局限于课本,所以他们就选取了这套教材。

不过,她也表示,这套教材在台湾地区用了60多年,能经得起考验,也有许多地方值得借鉴。

“我们希望学生们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能将其发扬光大。”李艳慧表示。

众议:改编很符合学生学习习惯

两岸教学模式存在不同,引进版教材在郑州是否会水土不服?学生们对改编的教材又有什么看法呢?

“与以前看的论语相比,我觉得这个教材挺新鲜的。”郑州五中北师大实验班学生孙灿灿说,每章后面的相关名言,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她的知识面。另外,后面附的大考试题,不仅有全国各地有关该章的部分考题,甚至涉及华约、北约自主招生题,台湾地区国文考题以及新加坡GCEA-LevelH2试题,让她能真正做到活学活用。

北师大实验班学生李嘉辉则认为,教材按章节分类,很符合他们的学习习惯。

“有些章节后面的问题与探讨的试题也很有趣。”李嘉辉说,比如“论诗礼乐”后面就配有《快乐颂》的歌词,并分析了作者的思想,很对他们这一代学生的胃口。

打探:老师将身边人与事融入课堂

那么,作为首批使用这本教材的学校,老师又该怎么教呢?

“我每周都会抽出一节课时间讲这本教材,两年可以学完整套教材。”李艳慧表示,

讲课前,她会提前几天告知学生们进行阅读、预习,课堂上,她会挑部分内容进行讲解。

不过,与普通语文课不同的是,李艳慧在课堂上会将大量的时间用于让学生们发言。

“引进这套教材,不是单纯让学生们作为课程来学习,更重要的是要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李艳慧表示,课堂上,她将融入大量身边的人与事,并让学生们搜集名人名句或真人真事进行探讨。

她举例,比如在讲《孔子为人》时,她就会让学生们谈谈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讲《论学》,她会让学生们说说研究学问的态度与乐趣;讲《论孝》,则让学生们讲讲有关孝道、孝心的理解与身边事。

那么,课外学生又要阅读,还要搜集名人名句,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对此,李艳慧表示,学生们有专门的课外阅读时间,所以不会增加负担。

难点:专业老师缺备课需查大量资料

实际上,台湾国学教材的推广没有预期的那样一帆风顺。除了教材容量大,没有那么多课时来消化这些内容外,最主要的是师资的缺乏。

教语文20多年的李艳慧也表示,备课比较累。

“要想给学生讲好这门课,自己就必须将内容吃透。”李艳慧说,国学内容博大精深,有时候,为了讲明白一句话,就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

其实,不只是李艳慧有这样的困惑。据媒体报道,国内专门开设国学的大学很少,所以许多语文教师并没有系统学习过国学,因此在使用台湾新版教材前,老师们要先自我进修。

对于推广中的困难,作为台湾国学教材引进方的中华书局负责人也曾表示,课时还可以挤出来,但师资队伍的缺口很大,这是推广中面临的最大问题。许多学校的国学老师是从语文老师队伍中挑出来的,只有小部分学校才有自己独立的国学老师。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感动中国人物 课堂 自主招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