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字是有力量的 我最想表达的还没有写出来

2013年09月28日 10: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荀觅

晨报讯(记者荀觅)昨天,“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共设“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这边风景”“创作是一种燃烧”“大块文章”和“接纳大千世界”五个部分,展期一个月。

从1953年创作长篇小说《青春万岁》至今,作家王蒙已经在文学的道路上坚持了60年,他所创作的文学作品多达1700多万字,有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古典文学研究等,并在维吾尔语和英语作品的翻译方面贡献良多。此次展览涉及王蒙早年追求进步的理想和实践;新疆16载的人生和文学创作经历;回京后文学创作及多种文学形式的探索;文化建树、古典文学和哲学研究;异域见闻、文化互译、学术讲座等方面。

开幕式上,王蒙回忆起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的场景。“回想60年前,我在办公室拿了几张片线纸,就开始了《青春万岁》的写作。之后很久一段时间都没有看到这几张片线纸了,就是在展览之前,我收拾旧东西的时候,翻出了它们,这次我也把这几张纸也放在了展览中。我觉得字写出来还是有点力量的,有可能接受时间的考验、历史的考验、人民的考验、读者的考验。”王蒙称,60年里他经历了很多,幸福的同时也有比较丢人、恶心的经验,“但我们搞文学的就是什么都不糟践,恶心的经验也不比欢乐的经验价值小,你要战胜恶心、超越恶心,最后恶心的经验也变成了正能量。”尽管已近耄耋之年,但王蒙称仍会选择继续写下去,他常说“明年我将衰老”,因此今年还得写。同时,王蒙认为,自己最好的东西、最想表达的内容还没有写出来,因此“字我还会写下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青春万岁 恶心 文化建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