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他最好的作品还没来得及写出来”

2013年08月28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昨日,已故作家、编剧梁左的文集《笑忘书》举行再版首发仪式。梁左的女儿梁青儿和好友梁天、英达及刘震云、马未都、谢园、臧天朔等均到场追忆梁左。演员谢园回忆起原来跟梁家交往的情况更是嚎啕大哭,“我一直不敢面对他的离去,左哥哥这么有才华,人生到底是什么玩意儿,为什么这么残酷?”

2001年梁左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其母谌容委托作家王朔将其生前小说、散文、剧作、相声等代表作整理结集,于2002年出版了《笑忘书——梁左作品选》。长江文艺出版社编辑陈曦向早报介绍,初版在2005年左右就已经脱销,无法在市场上购得。

再版保持了初版的原貌,增加了梁左之女梁青儿及王朔、刘震云、马未都撰写的四篇再版序。第一部分收录了所能找到的梁左的四篇小说,刘震云作序,称“事情突然,也许还有其他很多作品散失了”。刘震云认为:“这决不是梁左小说中最好的作品。他最好的作品还没来得及写出来。上帝没有给他安排充裕的时间。”

第二部分是梁左自述生平的散文《人生长恨水长东》。第三部分,则是他闲记身边人事,包括马三立、侯宝林等相声大家。第四部分则选取了他的代表作品:相声《特大新闻》及《我爱我家》中《原则问题》一剧。最后一部分,则是姜昆、英达等亲友追忆。

除了《笑忘书》再版,昨日长江文艺出版社还与梁左之女梁青儿签约,她将采访、撰写一部《我的陌生父亲》。

正在德国的相声演员姜昆发来邮件,称自己一年比一年感到有重新认识梁左的必要,“我万万没有想到,他平常那些戏谑和开涮的语言居然全演变成了今天的网络语言和时髦的体例。唯一遗憾的是,在那个年代里,他的这些话没有搭上‘流行’的动车,因为那些年还没有修高铁,没有电子邮件。有时候,猛然发现,现在的一些流行语居然是梁左十几年前的老话儿。这一下子让我感到与梁左陌生起来。他怎么有能让十几年后的人们说出他十几年前的话的能力和本领?他是什么人?他有怎样的内心?”

梁左1957年生于北京,父亲为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范荣康(原名梁达),母亲为《人到中年》的作者、作家谌容。梁左有一弟一妹,分别是演员梁天,英达的现任妻子、编剧梁欢。1978年,梁左考入北大中文系,毕业后从事相声创作,1980年代中到1990年代初姜昆的春晚相声节目,包括《虎口遐想》、《特大新闻》等代表作,基本都是出自梁左的手笔。梁左还是电视剧《我爱我家》总编剧及总文学师,与导演英达一起开创了中国情景喜剧。

当年冯小刚、刘震云、王朔与梁左住得非常近,四人常常一起晚饭。刘震云是北大中文系1978级学生,比梁左低一级,但求学时一直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他称梁左当年是北大的风云人物、“主流社会”,吃高级食堂,还有美女追求。当时北大学生说到红极一时的作家谌容,也只是说“梁左他妈”。刘震云跟梁左在一层楼住了三年半,好几次想鼓起勇气跟梁左攀谈,但是始终没有走上前去。直到毕业之后,通过王朔介绍认识了梁左,“才给了我打开主流社会大门的钥匙。”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