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民热捧“后现代成语” 语言专家:是立不住的

2013年09月27日 08:1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喜大普奔”、“全聚悲始”、“人艰不拆”、“一全自醒”……您明白这些词语到底是什么意思吗?

每年网上都会冒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词语,今年更是扎堆儿出现了一大批四字新词。面对这些网民自造的词语,有人为其赋予了一个名号——“后现代成语”。不少网民认为,这些新近发明的四字新词,将来会成为真正的成语,甚至还有人为其撰写了词典。

眼下,“后现代成语”正从网上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这种现象究竟是语言的进化,还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游戏?

网民热衷自创“扫盲”词典

临近“十一”长假,新近冒出的所谓“后现代成语”几乎都跟假期有关。一则网上漫画中,有个女孩自称“全聚悲始”,原来她的意思是说“和老同学来了一次聚会,这是我悲剧的开始”;随后她又在聚会中“全婚我泪”,翻译成正常语言,就是“那些年追过我的帅哥都结婚了,我只能默默流泪”。

一组以数字打头的“新成语”也挺火。先说“一全自醒”,意思是“放假第一天全部用来补充睡眠,睡到自然醒”。再看“二全赏剧”,说的是“放假第二天欣赏一段高雅歌剧,陶冶一下所剩无几的情操”。还有“三笑全堵”,“放假第三天关注一下交通动态,庆幸自己没堵在路上而大笑”。说白了,这就是一个缩写版的“假期攻略”。

如果不是经常在网上闯荡之人,单看字面还真猜不出这些“后现代成语”的意思,于是各种版本的词典纷纷出炉,为广大网民“科普扫盲”。

新浪湖北官方微博最近整理出一份网络流行词词典,以汉语拼音为序收集了今年以来流行的38个词语,每个词语还都有释义、举例、引申、出处。还有网民自发撰写了另一个版本的词典,大家添砖加瓦,总结出了49个今年流行的词语。这些网络新词中,所谓的“后现代成语”占了很大比例。

虽然参与其中的网民乐此不疲,可也有人给他们泼冷水:“别污染中华博大精深的成语文化了!”

“新成语”集词名家没看上

民间词语收藏家黄集伟已经连续十多年收集年度新词,在他今年收集的新词中,也有不少形式上类似成语的四字词语。不过,网民们收集的那些“后现代成语”,没有一个能够进入黄集伟的“词典”。

在黄集伟的集词笔记中,今年新收录的四字词语有“无妻徒刑”、“僵尸凤爪”、“微博始祖”等。和网民们自创新词的做法不同,黄集伟整理的新词更多是通过媒体报道、网上热谈的事件而来。比如“无妻徒刑”,是微博“趣味经济学”针对“30岁了还不结婚算违法”的笑谈归纳总结出来的。“僵尸凤爪”则出自广西南宁查获的伪劣凤爪的新闻事件,这则新闻披露说,有袋凤爪的包装日期竟然是1967年,曾引发一时议论。而“微博始祖”则是网民对圣人孔子的笑称。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不久前接到一个朋友电话,问他知不知道“喜大普奔”这个词是什么意思,这位语言文字专家从没听说过这个网络热词,一下子就“惊呆”了。事后,黄安靖对“喜大普奔”进行了一番认真研究,他认为,这些“后现代成语”只是截取原有短语的部分要素,然后再硬拼而成。

黄安靖分析说,汉语是有缩略语的,比如“沧海桑田”缩略成“沧桑”,但这类缩略语的含义都很明确,大家一看就明白。而网民用“喜”表示“喜闻乐见”,“大”表示“大快人心”、“普”表示“普天同庆”,“奔”表示“奔走相告”,不符合汉语运用习惯,让人莫名其妙,再由它们拼装成“喜大普奔”,更是让人不知所云。

词语游戏不过娱乐而已

黄安靖认为,网络汇聚了广大民众的集体智慧,使得语文创新能力得到空前提高,但与此同时,网络语言的游戏倾向也非常严重,“网络词语带有严重的个人倾向,其初衷是为了好玩、新奇,经常会随意背离大众语言的结构、运用等固有规律。”

有网民认为,今天人们自造的“后现代成语”有朝一日也会成为真正的成语。可在《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修订主持人之一程荣看来,她更愿意将其称之为新“四字格”。“按照学术界的观点,成语一般都是有来源的,而且都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千锤百炼才凝固而成,而这些‘四字格’多是临时的,可能现在流行一时,但很快大家觉得不新鲜,又会另造一些新词出来。”程荣说。

近年来,《现代汉语词典》中也曾收录过新近产生的词汇,网络上流传的“后现代成语”是不是也有机会进入权威辞书呢?对此,程荣认为,这类词语目前仅是在网友的小圈子里交流,如果将其放置在大众当中,很可能会在理解上产生分歧,因此是立不住的。但她也指出,如果一些词汇慢慢从网络扩展到大众语言生活中,而且大众觉得好用、表现力强、合乎汉语习惯,那么可能就会被承认,也可能会慢慢固定下来。

“语言是有规律的,就像有生命力的人一样,谁也无法预测其最终命运到底怎样。”黄集伟如此说道。(本报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后现代成语 词典 语言文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