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宫崎骏称此次引退是认真的 年岁已高无法保证创作

2013年09月07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动画电影大师、“吉卜力”工作室核心成员宫崎骏(76岁)在东京当地时间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其执导的动画电影作品《起风了》是收山之作。

宫崎骏在记者会上笑称,自己曾多次宣布引退,后来又重返影坛,但“这次是认真的”。他解释道,这次公映的最新作品《起风了》距离上一部作品已经间隔了5年时间,那么下一部作品或许也将花费5年、6年,甚至7年,而自己年岁已高,无法保证有时间精力不断地进行创作。

宫崎骏此前曾多次说过想要引退。在1997年推出《魔法公主》时,他首度透露引退想法,并表示:“这是百年才出现1次的引退决定。”4年后他宣传《神隐少女》又说:“体力无法负荷长篇动画,将培养接班人。”暗指退休之日不远。2004年《霍尔的移动城堡》在日上映时,他自认:“这几年是我认为最棒的引退时机。”宫崎骏新片《起风了》在日本连续6周称霸票房,累积卖座达24.4亿元(新台币)。

此前共同社的报道称,34岁的意大利男记者希望宫崎骏能收回引退宣言,称“非常遗憾,之前也一直说要退休,但内心还抱有一丝期待。”

宫崎骏1979年凭借《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动画长片出道,之后依靠《千与千寻》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奖等国际大奖。他还有《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等家喻户晓的作品。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宫崎骏 引退 创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