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建川谈博物馆:建大饥荒馆反右馆比文革馆麻烦

2013年07月25日 09:2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费丽婷

樊建川办馆一直很聪明。 CFP 供图

樊建川办馆一直很聪明。 CFP 供图

特约记者费丽婷发自北京

建川博物馆坐落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拥有藏品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29件……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川博物馆分为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个系列、30余座分馆,目前已开放24座。另有阿庆嫂休闲庄、人民公社大食堂等配套设施。

今年7月,博物馆创办人樊建川出版个人自传,取名《大馆奴—樊建川的记忆与梦想》。书名最初存在分歧。三联书店总编李昕提议叫《记忆与梦想》,但樊建川坚持要用《大馆奴》。两人相持不下,最后樊建川“耍了一个招”,“我看当时饭桌上的态势对我有利,就提议投票表决。李总一票,其他人都支持用《大馆奴》”。

樊建川说自己从小“收藏成癖”。年轻时下过乡,当过兵,教过书,后来从政,曾任宜宾市常务副市长。1993年,他辞去官职,开始做房地产生意。1999年,樊建川将重心转到博物馆事业上,开始着手创建建川博物馆。

“我看了书名有点奇怪,原来建川一直自称馆主,怎么又成馆奴了?但我看封面照片还是一幅器宇轩昂的主人样子,实际上还是馆主。”在《大馆奴》首发式上,著名作家吴思跟樊建川开玩笑,“我觉得这个名字起得很好,馆主表明一种权利,馆奴表明一种义务。只要你有这么大的权利,就要承担相应的义务。于是他就成了馆奴。”

对于樊建川来说,收藏已经是“自然而然”的了。李昕回忆,他到成都和樊建川约稿,顺手在A4纸上写了一份谈话提纲。李昕回北京时,樊建川送他上汽车,忽然问:“昨晚的谈话提纲还在吗?”李昕从口袋里掏出来,他接过去,“我收藏了”。

副市长经历对建馆“不存在”帮助

时代周报:建博物馆出发点是什么?

樊建川:博物馆永远不可能做成一个赚钱的东西。我从开始就没想赚钱,但是想做到博物馆自己能维持生存。所以我们不仅把20多个博物馆汇集在一起,还包括餐饮、酒店、古玩店等配套设施,做成了一个多元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它自己能够谋生。虽然一年只有3000万的产值—还不是赚3000万—但勉强可以维持几百个员工的工资、水电、管理费。现在的国家博物馆,90%以上都靠财政补贴,但给私人博物馆的补贴很少,十几二十万元一年。我们博物馆开一天就要十万元。

时代周报:买文物的钱从哪里来?

樊建川:我本来就是富豪啊。之前做地产赚钱,做博物馆以后,总共投入了15个亿左右—还是10年前的15个亿。如果拿来赚钱,现在能有几十个亿了。但投进博物馆的钱都是死的。我十年前就在富豪榜上,现在还在,但是降到大概四百多位了。做博物馆一定要有钱,而且要不断地烧钱。

时代周报:博物馆占地大概二三十亩地,你一下子就建了500亩地。靠什么?

樊建川:一点都没争取,我拍卖买来的。那块土地是商业用地,不是文化用地,有产权,从理论上讲是一块盖别墅的地。其他地方不批准是因为觉得题材太敏感,上海、北京也不是不给地,而是会明确说,“你买了地我们也不让你修博物馆”。

时代周报:你之前当副市长的经历对此有没有帮助?

樊建川:不存在。我那块地是给了钱的,他卖给别人也是卖。这是商业用地,而且是在阳光下操作的,是登了报的,谁都可以来买。

时代周报:现在还做房地产生意吗?

樊建川:现在钱都在博物馆里边,没钱做企业了,但以后可能还得做,还有几十个博物馆没建呢,还得花时间去赚钱,好像“逼良为娼”的感觉。我特别不愿意去赚钱,商量项目、投资回报、收钱那些。但现在看来必须要去,不然日子过不下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革 反右 建川博物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