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华《第七天》被揭“致命伤” 过度炒作遭质疑

2013年06月26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记者 路艳霞

余华新作《第七天》上市已有十余天,但这部作品掀起的话题仍在不断发酵。此前,出版方曾卖力为其吆喝,不断抬高其身价,但真正读到书中的内容,大批读者纷纷表示失望。

人们不仅对这部作品本身的质量进行了批评,同时对其背后的商业炒作手段也提出质疑,并且对当代作家的创作心态进行了争论。一本书受到如此多的质疑,只因其本身暗藏太多的“致命伤”。

过高期待伤了读者

6月14日,《第七天》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步首发,并迅速成为热点话题。该书赫然打出“比《活着》更绝望,比《兄弟》更荒诞”的口号,出版方也对外宣称,这部作品“将超越《活着》,成为余华新的里程碑”。正是这样的宣传语,让不少余华的“粉丝”对其高度关注。

但是,新书上市之后,过高的期待却让粉丝们很受伤。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刘明清曾因《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等作品非常欣赏余华,但读毕《第七天》,他不得不说:“余华的巅峰期过去了,尽管该作沿袭了作家敢于直面现实的写作态度,但这不像是一部成熟的作品。”他认为,至少不像出版方宣传的那样是作家“蛰伏七年”之作。

读者王麟则用“就像喝了一碗放了十天的酸梅汤”来形容此番阅读经历。“白开水一样的文字,老掉牙的故事,支离破碎的新闻煽情场景,不加裁剪用进小说。刚出场的女主角脸谱化,被人用滥的女追男桥段……”他认为,余华不再是那个他曾经喜爱的余华了。

在争议声中,《第七天》的销量开始下滑。此前,这部新书在当当、亚马逊等电商的销售榜上高居冠亚军,如今则分别滑落到第七位和第六位。而在实体书店,该书更是没能引发预期的轰动。据中关村图书大厦方面统计,截至昨天,该书在这家书店的销量仅有约70本,而北京图书大厦该书的销量也不过才200本左右。

过度炒作伤了行规

就在余华新书热闹上市之后,其过度商业炒作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批评。

早在一个月前,出版方就曾对外广撒宣传稿,声称各大书店在显要位置张贴了该书大幅海报,一天之内新作预订量超过70万册,书店工作量更比往日增加几倍,有些人甚至彻夜加班。但中关村图书大厦和北京图书大厦均表示,出版方从未向书店提供过海报,书店内也并未张贴过这本书的海报,至于书店为这本新书加班加点,更是无从谈起。“《第七天》在书店的上市可以说是悄无声息的。”中关村图书大厦营销策划部经理刘艳表示,现实情况是,目前书店对张贴海报规定严格,新书发行往往很少张贴海报了。

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为此直言不讳地说:“图书进行炒作是应该的,但炒作要有根据,要根据对象实事求是地进行才好。”他认为,图书的市场运作不能像编故事,不能吹得天花乱坠,强行左右市场,往往会适得其反。在他看来,脱离实际的炒作不仅不负责任,还是在给自己制造麻烦。“不负责任地由着性子来,会破坏出版行规,更会失去读者的信任,读者被忽悠第一次,但不会有第二次。”

创作焦虑伤了作家

“整本书沦为段子大全和时事串烧,故事空洞,想象流俗。”一位网友对《第七天》的评价,代表了很多读者的意见。对此,该书出版方、北京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明俊回应说,所谓像新闻的那部分内容,其实正是这部作品特别重要的真实的文学细节,没有这样的真实,《第七天》就失去色彩了。

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读者和评论家的认同。媒体评论人韩浩月说:“余华通过回忆少年生活写出了《在细雨中呼喊》,回忆历史写出了《活着》,但是当他把视线转向正在进行着的当下时,笔触却不由发软,失去了力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更是对此感到疑虑:“这里面有太多现实故事的剪辑,很多都是街头小报为了吸引眼球热衷表达的。”

陈晓明分析说,余华在写作《第七天》时暴露的问题,反映出中国作家在书写现实时的焦虑:“中国作家要么非常强硬地直接把现实塞到作品里去,要么无法在虚构的层面上处理现实,这其实也是中国文学很致命的地方。”他认为,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作家受到了现实主义美学形态的规范。

陈晓明以格非的《春尽江南》为例,这部作品把这些年突出的教育问题、医疗问题、法律问题、住房问题,都放在了作品里面,但处理得同样不太理想。“在我看来,余华、格非、苏童其实是虚构能力最强的作家,但是他们对现实的焦虑感,搞得他们不断把现实问题放到作品中。”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第七天 余华 致命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