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作家吐苦水:把男主角写死了 骂我祖宗八代的都有

2013年05月16日 08:05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宗 合

如今网络作家是中国文学不容忽视的力量。近年随着 《甄嬛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网络作品改编影视剧的大获成功,也令网络作家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他们为何选择网络写作?是否真跟某些媒体报道的一样日进斗金?……记者在河北省网络作家座谈会上,就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部分当红网络作家。

话题一:为何选择网络写作

唐欣恬:女,80后。她是留学芝加哥的金融硕士,曾在上海任对冲基金美股分析师,后回北京经商创业。首部网络小说《女金融师的次贷爱情》2009年出版。随后发表 《大女三十》、《裸婚》,文章等主演的电视剧 《裸婚》收视极佳。唐欣恬从小喜欢写作,她透露在上海工作时写完《女金融师的次贷爱情》,“放到网上挺受欢迎,就这么在网上写下来了”。

何常在:男,70后。起点网作家,代表作有《人间仙路》、《官神》、《官运》等。《官神》2012年更名为《问鼎》出版,极为畅销。何常在透露选择网络创作是因为:“可以自由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另外杂志发的篇幅有限,在网上可以写长篇。”如今多家出版社也在邀约何常在撰写实体书。

弄雪天子:女,80后。这位衡水姑娘目前是起点网签约作家。从小就热爱阅读的她大学时就出版小说 《卫国公主》:“将小说放到网上反响很好,2009年与起点签约。”

话题二:网络写作收入几何

唐欣恬:都说网络作家收入不薄,而写了4个月出版第一本书才得了一万元,“我做金融时就月入上万,我觉得网络写作的出现造福了大批爱写作的人,如果是传统写作最多6年我就放弃了,因为太寂寞,网络写作则时刻有大批人在关注,哪怕是批评,网络作家都会觉得是激励”。

何常在:对于写作收入石家庄网络作家何常在不愿详说,只说“处于中上游”。已辞职五六年专职写作的他强调,早年为《知音》等杂志写稿的收入就已超过工资。何常在透露网络写作竞争残酷,“能出来的没几个,读者口味变幻莫测,而且付费看正版的又有多少?”

弄雪天子:弄雪天子告诉记者作为签约作家她有稳定稿费:“每天保持更新,还有全勤奖。”她透露当年大学毕业后曾当过老师,“大学时靠写作就有收入,签约网站就能应付生活,现在收入处于行业中游。”她笑说网络写作充满酸甜苦辣:“卡文的时候最痛苦,读者回应五花八门,我有本书把男主角写死了,骂我祖宗八代的都有。” (宗 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网络作家 网络写作 何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