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感动中国》撰稿人公开吐槽颁奖词:真不是人写的

2012年12月21日 08: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范宁

为央视《感动中国》评选的年度人物撰写颁奖词,字斟句酌8年之久,每段话都很精炼,但掷地有声;回溯《感动中国》10年历程,撰写纪念图书《感动的力量》,每个故事都不冗长,却意味深远。

这就是刘凯,央视记者,《感动中国》颁奖词撰稿人。

18日,他随《感动中国》节目组来汉,参加本报读者见面会和全球通读者分享会。谈及凝聚《感动中国》精华的纪念图书《感动的力量》,他笑言是适合孩子看的“干净的书”;而被问及写作门道时,他说真实最重要。

谈颁奖词:被称“不是人写的”

“她是母亲,她一定要赢,她的脚步为人们丈量出一份伟大的亲情”,写给“暴走妈妈”陈玉蓉;“雪落无声,但情义打在地上铿锵有力”,写给“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刘凯为《感动中国》撰写的颁奖词,常被节目组同事挂在嘴边。敬一丹最喜欢他写徐本禹的一句——“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

但说起这份工作,刘凯笑得很“无奈”:“要花一两个月去搜集材料,最开始每个人写1000多字,然后精简到几十个字。每写一次都是瓶颈,琢磨起来很受折磨。”刘凯外甥上中学的时候,老师曾把刘凯写的《感动中国》颁奖词抄写在黑板上,反复诵读,然后感叹:“这真不是人写的!”

谈感动人物:成龙包机来领奖

多年参与《感动中国》,刘凯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和获奖者打交道。后来刘凯在《感动的力量》一书中爆了许多料,很多节目组成员都是第一次听说。

刘凯回忆,当时《感动中国》邀请文化名家启功为节目题字,启功年事已高,自认为没有年轻时候写得好,于是让秘书从过去的字中挑出满意的“感动中国”四个字,亲手拓好交给节目组。金庸也喜欢看《感动中国》,他曾评价“《感动中国》中的人物,就是今天的侠客”。成龙最开始得知自己获奖,十分犹豫,后来得知他是与杨利伟、钟南山、巴金等人同台领奖,在买不到机票的情况下,自费包机来领奖。

谈写作:情真意切是根本

因为颁奖词写得太打动人心,刘凯拥有许多“粉丝”,不少人专门下载他的颁奖词,作为给孩子辅导作文的素材。刘凯笑称自己高考作文也不是满分,当他真正利用文字去表达的时候,才知道以前学的好多东西都不对。

“我觉得要写出好东西首先自己内心必须被感动,然后把这些真实的想法写出来。”谈及孩子写作文的问题,刘凯说,把受到的感动真实地表达,就是好文章、好作品,字和词都是技术上的事。本报记者范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感动中国 徐本禹 成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