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成畅销书霸主 莫言没改变文学作品销售格局

2013年05月10日 08:20
来源:新晚报

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被称为“文学蓝皮书”的《中国文情报告(2012-2013)》,去年中国文学界最重要的事件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报告》同时发布的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显示,去年的莫言热并没改变文学作品销售格局,郭敬明仍处于“畅销书霸主”地位。

排在畅销榜首的是郭敬明的作品《小时代3.0刺金时代》,去年他共有3本书进入销量前20,分别是《小时代3.0刺金时代》、《夏至未至(2010修订版)》及《幻城》。其团队中的著名作家笛安也有《南音》(上、下)入围,显示了其强大的畅销书运作能力。而莫言的《蛙》和《丰乳肥臀》在排行榜的位置分别是11和16,进榜书中只有《百年孤独》和《围城》可以归为经典文学作品。

郭敬明听到消息直言没想到,“去年着力于《小时代》电影的投拍工作,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还会有如此的市场表现,感谢读者一直以来的支持,也是对我的一个激励,以后的日子里自己会更加努力。特别是看到笛安的作品拿到前十名的好成绩,恭喜她。一直以来觉得她会有更大的潜质,希望她越来越好。”

在2012年“开卷”小说类图书畅销排行榜的前20名中,有4个名字出现了多次:郭敬明、黄晓阳、南派三叔和莫言,这四位作家的书占据了13个名额。继前几年职场小说火爆后,官场小说再成新宠,黄晓阳的4本官场小说——《阳谋高手》、《二号首长》系列和《高手过招》全部进入榜单的前十名。从类型文学上看,《报告》的观点认为:网络文学走向虚幻和现实的两个极端。2012年网络文学的规模持续增长,情节基本架空的玄幻小说和仙侠小说依旧是网络在线阅读最火爆的类型。另一方面,科幻进入主流。2012年3月,人民文学以特选形式刊发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四篇科幻小说,这也是时隔三十年,《人民文学》首登科幻作品,这标志着“主流文学再次把目光对准科幻作家”。

部分畅销

图书排行

1. 《小时代3.0刺金时代》

郭敬明

2. 《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

3.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

4. 《高手过招:将为官艺术完美到底》

黄晓阳

5. 《二号首长2:当官是一门技术活》

黄晓阳

6. 《狼图腾》

姜戎

7. 《二号首长:当官是一门技术活》

黄晓阳

8. 《阳谋高手》

黄晓阳

9. 《盗墓笔记8(下)》

南派三叔

10. 《南音(上)》

笛安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郭敬明 报告 文学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