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换下郭敬明 陈坤写作致富

2012年11月30日 01:2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鲁艳红

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昨日发布最重磅榜单,继其子榜单“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外国作家富豪榜”后,其主榜单“中国作家富豪榜”昨日发布。连续数年来,此榜单都被郭敬明、郑渊洁、杨红樱轮流坐庄,而今年由于莫言的冲锋使得榜单有稍许变化——郑渊洁从去年的“探花”地位上升至“状元”宝座,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傲视群雄;新晋“诺奖”得主莫言后发制人,以2150万元的全年版税收入高居第二;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2000万元位居第三;去年获封首富的郭敬明此次首次退出三甲,下滑至第4位。此外,演员陈坤凭一部个人随笔集挤进榜单,成功发展“第二职业”。

莫言二度进榜

诺奖效应催生富豪作家

》》》记者观察

对榜单的质疑

从未停止

记者鲁艳红

自2006年至今持续举办至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关注度最高、话题性最强的文化事件之一,然而自其发布首日起,关于榜单真实性的质疑从未消停。

记者联系到的多家出版公司均称:“富豪榜发布的数字事先未与出版社求证过,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差距。”而一直雄踞榜单三甲的杨红樱则称该榜不靠谱:“怎么得出来的呀?根本没有凭据。我只认可一个机构的数据,就是税务部门扣税后的版税收入。”

而在今年“漫画作家富豪榜”发布后,80后漫画家魏雪明发表博文《一场“虚构”与“被虚构”的狂欢式自慰》炮轰该榜单“数字掺水”:“明明只有几万几十万不超百万的收入,被制榜人说成几百万上千万的收入,中国作家富豪榜严重掺水,尤其是漫画榜更是想当然,也不怕税务局年底找这些穷秀才纳税!”他表示“这样的富豪榜其实对行业是不利的,因为不是真实的数据,会造成国家主管部门的误解,不会给予更多支持。”

80后作家、策划人张一一也于近日炮轰“中国作家富豪榜”,他认为:“以收入的多少来给作家排座次就如同以文章的好坏来给企业家定级别一样愚蠢和可笑,是一种‘逻辑的错位’,而且误导社会各界对作家群体的正确评价和客观认识,造成‘矮化’作家整体社会形象的极大危害和不良后果。”

对此,吴怀尧回应:“当下图书市场,出版界喜用的印数宣传策略有两招,一种是为了吸引读者而高报印数,一种是为了对付作者而低报印数。我怎么才能知道真实销量,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亲自去市场最前沿调查。”

自今年10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的热度持久不退。书店里莫言的作品几度断销,大有洛阳纸贵之势。记者了解到,2006年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莫言以10年345万元的版税收入,列作家富豪榜第20位,但此后再也没有上过榜,今年再度入榜可见诺奖效应之大。

据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介绍,他在制作作家富豪榜榜单时,主要选取当年中国作家的最新作品以及其他主要著作加印的册数,计算其税率来判定。而在莫言获得诺奖后,上海文艺出版社宣布向市场投放“莫言作品系列”包括11部长篇小说、3部中篇小说集、2部短篇小说集的版权,印量达20万套;而精典博维图书公司除了推出莫言新作《我们的荆轲》外,也将陆续推出莫言的3本新书以及个人文集共计20本,并将印数由原先计划的数万册增至几十万册。仅凭此几项,莫言此次进入榜单早已是大众意料之中。

郭敬明退出三甲

最富作家变最牛出版人

郭敬明每年都是榜单前几名。2007年、2008年和2011年,郭敬明曾分别以1100万元、1300万元、2450万元的版税成为“三冠王”。但今年,郭敬明以1400万元的版税收入退出三甲,被粉丝亲昵唤作“小四”的他此次仅列第四位。

提到郭敬明从首富宝座上“跌下”的原因,吴怀尧表示:“第一,由于出版上的原因,小四去年未有自己的重磅新书推出。第二,与其他很多作家不同的是,小四的身份不仅仅是作家,他还是出版人,现在又开始强势涉足影视,拍起电影做起导演。据我所知,虽然他以作家身份获得的收入在今年有所下降,但他在其他领域内是有巨大收获的。”

记者了解到,果然如吴怀尧所说,虽然郭敬明排名有所后退,但其旗下作家成绩不斐:主打治愈系绘本的安东尼以900万版税荣登排行榜第8名,主打严肃文学的笛安以及主打青春文学的落落分别以580万、320万版税收入,荣登排行榜第11及第14名。郭敬明团队四人入榜,他凭此成为今年最牛的出版人。

陈坤首次上榜

成作家里最会演戏的人

陈坤凭借首部个人随笔集《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跻身榜单第30位,以110万元的版税收入成为该榜单发布数年来首位上榜的演员。消息一出,网友戏称陈坤成了“演员里最会写书的,作家里最会演戏的”。

今年年初,陈坤出版首部个人随笔集《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在这本书里,陈坤以质朴真挚的文字,动情自述从出身贫寒的“北漂”青年一夜成名到找回自我,继而重新上路的成长历程,并记录他带领十名大学生志愿者行走西藏过程中,对生命的点滴感悟。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书以良好的口碑创下接近30万册销量的佳绩,陈坤被封“畅销书作家”。陈坤在网上笑称自己做演员是花瓶:“必须找机会认识前两名有钱作家,提拔我早日超越南派三叔。”作家孔二狗则羡慕戏言:“坤坤上榜了?我只能改行当演员了……”

据悉,《突然就走到了西藏》成为畅销书后,陈坤对出版业兴致盎然,开始尝试做图书出品人,出版“行走”系列图书第一本《往西,宁静的方向》,与大家分享行走的态度及不一样的看世界的方式。而该书出版没多久,已登上当当网文化类新书畅销榜首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