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三省总督府开始危楼修缮 张作霖父子曾在此办公

2013年03月14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林

建于清朝的东三省总督府旧址,在成为“危楼”多年后,目前开始进行修缮。

东三省总督府位于清朝时盛京都城内(现今沈阳市),地处沈阳故宫与张氏帅府之间。清末官员、东三省历任总督和张作霖张学良父子都曾在此办公。

记者13日在东三省总督府修缮现场看到,整栋楼体外围已被脚手架固定,覆盖了绿色保护网,门前的石狮子和下马石也被搬离原位。整个总督府大院四周被围挡围住,上面写有“施工重地”字样的警示。

透过脚手架和保护网,记者看到楼体破损非常严重,几乎没有完整的窗户,多处墙体有大面积砖块脱落。

东三省总督府为欧式风格建筑,青砖墙体,红色钢瓦屋顶,雕饰精良。2004年,东三省总督府被列入沈阳首批不可移动文物。但由于年代久远,经过多次抢救性维修也未能逃过变成“危楼”的命运。记者2011年探访这栋建筑时,这里就已挂起“此处危险”的警示牌。

当地政府2013年将加快改造“盛京都城”,其中东三省总督府被列入重点还原保护对象。修缮完成后的东三省总督府将与沈阳故宫、张氏帅府通过500多米长的街道相连。

沈阳民俗学专家齐守成认为,分别修建于清朝初年、清末民初和民国时期的沈阳故宫、东三省总督府和张氏帅府,在沈阳城市史“链条”上是三个重要关节,丢失哪一个也不能串起完整的历史。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总督府 张作霖 东三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