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松龄夫妇险被曝尸 亲人向张作霖求情得安葬

2013年01月03日 10:22
来源:沈阳日报

郭松龄、韩淑秀夫妇

珠林寺山门

珠林寺殿堂

评书《乱世枭雄》,说的是“奉系军阀”那些事儿。其中,“郭鬼子反奉”是个重头章节。“郭鬼子”者,郭松龄将军是也。郭松龄“反奉”失败,被张作霖杀害之后,究竟归葬何处?且看下文分解。

郭松龄,字茂宸,1883年,出生于东陵区深井子镇渔樵寨村,是唐朝名将汾阳王郭子仪的后裔。1925年,郭松龄与夫人韩淑秀到日本考察军事,听闻张作霖正在日本购买武器,要与南方的国民军开战。郭松龄愤慨至极,遂决定联络冯玉祥共同“反奉”。1925年11月,郭松龄在滦州起兵,发表“反奉宣言”。

郭松龄率七万大军攻占山海关,夺取绥中、兴城,冲破“连山防线”,占领锦州。“奉军”全部退却到辽河东岸据守。然而,“郭军”攻打新民巨流河时,遭到日本关东军袭击;后方又被吴俊升的“奉军”切断。结果,“郭军”的白旗堡弹药库被烧;日本关东军飞机对“郭军”阵地狂轰滥炸。“郭军”不敌,一败涂地。

1925年12月24日,郭松龄夫妇化装,坐在驴车上围着棉被南逃,途中,隐藏在新民一老乡家的地窖里。翌日,郭松龄夫妇被抓捕,双双被张作霖杀害。张作霖派人洗净了郭松龄夫妇身上的血迹,换上了一身新衣服,用席子围上二人尸体,命令:将郭松龄夫妇尸体,在小河沿曝尸三日,不得收葬。

当年,郭松龄夫妇惨遭“曝尸之辱”,一时间轰动整个奉天(沈阳)城,百姓们都为郭松龄夫妇的壮举所动容。当年,沈阳的报纸载文称:“郭松龄之败,非败于张作霖,乃败于日本帝国主义。”

珠林寺暂厝尸骨

据沈阳市文史馆有关资料记载,当年,张作霖盛怒之下,命令将郭松龄夫妇“曝尸”,又有谁敢为郭松龄夫妇收尸安葬?

收尸安葬之人,必定是郭松龄的亲属。然而当时,郭松龄二弟郭任生在北平(北京);三弟郭大鸣隐匿在大连。尽管郭松龄父母在奉天(沈阳),却哪敢出面为儿子、儿媳收尸?就在这时,一个人挺身而出,出面为郭松龄夫妇收尸安葬。

这个人叫郑宝,家住郭松龄故乡渔樵寨邻村国公寨村,是郭松龄的表亲。郭松龄年幼时家中贫穷,郑宝曾多方面照应。郭松龄当上旅长之后,回乡探望父老乡亲时,将郑宝儿子郑恩堂带回奉天(沈阳),介绍给张作霖当马弁,以后伺候寿夫人(张作霖五夫人张寿懿)。平素,寿夫人与韩淑秀过从甚密、交往颇深。于是,郑恩堂便恳求寿夫人,请她向张作霖求情,下令准许为郭松龄夫妇收尸安葬。寿夫人说服了张作霖之后,由郑宝出面,为郭松龄夫妇收尸,暂厝于珠林寺内。

移灵柩厝之高岗

珠林寺原址,位于大东区珠林路一段10号。始建于后金初年,康熙初年重修扩建,占地百余亩,为沈阳最早的“寄灵寺”。

清代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承德县(沈阳)知县庆贻说:“死者尸骨皆父精母血,贵重如珠;寄骨寺内,棺木之相依,车前廊后舍序次如林也。”并为该寺题写“珠林寺”匾额,是为“珠林寺”由来。“珠林寺”正门用青砖砌筑,门楣上书“珠林寺”醒目大字。寺内古树参天,肃穆幽静。佛殿分正殿、配殿、碑房共20楹。另外还有僧房、禅堂20余间,灵房数排。“珠林寺”周围砌筑了高大的青砖围墙。清朝末年,“珠林寺”由浙江、江苏会馆经营;1919年,由奉天(沈阳)同善堂接管。新中国成立以后,“珠林寺”由沈阳民政部门接管,并将寺内1032口无人认领的棺椁全部掩埋。“珠林寺”的殿堂曾被工厂使用。如今,“珠林寺”已荡然无存,惟余“珠林路”地名。

“九?一八事变”以后,还是郑宝出面,将郭松龄夫妇的灵柩,接回东陵区深井子镇国公寨村,厝于胡家坟附近高岗上,但并未下葬。

避灾祸无暇安葬

史料记载,郭松龄夫妇安葬之事,从1925年直至1952年,前后长达28年。且看其中之原委。

原来,郭松龄与韩淑秀婚后仅生一女,名叫“舜华”,于6岁时不幸在北京夭折。郭家商议,将郭松龄二弟郭任生儿子郭鸿志,过继给郭松龄为儿子。当年,算命先生推算说:必须等到1931年9月19日过继,才能确保“大吉”。然而,恰恰在“大吉”之日前一天,爆发了“九?一八事变”,所谓的“大吉”之日也就无法再“吉”了。当年,郭鸿志13岁。后来他得知,生父郭任生曾四处奔走,安排郭松龄夫妇安葬事宜。

1928年6月4日,张作霖被日本关东军谋杀之后,在东陵区七间房,郭任生购置了20亩山坡平地,辟为郭松龄夫妇墓地。但“九?一八事变”以后,郭家人均避祸在关内,不能回到沈阳为郭松龄夫妇下葬。1938年,伪满“总理”郑孝胥去世。当时,郑孝胥儿子郑禹,任伪“奉天(沈阳)市长”。郑禹选中了东陵区七间房一个山头,为父亲郑孝胥建立墓地。郑孝胥墓地与郭松龄夫妇墓地隔沟相望。然而,在关内的郭家人听说郑孝胥墓地建在七间房山上,便以为占用了郭松龄夫妇的墓地,便一时打消了为郭松龄夫妇安葬的念头。

终安葬魂归故里

1952年,为处理位于沈阳水簸箕胡同“郭松龄公馆”房产事宜,郭鸿志再次回到沈阳。

在当时的报纸上,郭鸿志看到一则新闻:曾追捕郭松龄的土匪王永清(匪号“天下好”)被镇压。郭鸿志当即写信给政府询问,政府回信证实说,这个王永清,的确是追捕郭松龄夫妇的罪魁祸首。郭鸿志对政府感激不尽之余,再次想到要为郭松龄夫妇安葬。他随即写信给东北人民政府,请求允许在东陵区七间房墓地为郭松龄夫妇安葬。3天后,东北人民政府回信:政府与当地村政府联系,可以协商解决。郭鸿志随即找到七间房村政府。村政府有关人员说,已经接到东北人民政府通知,同意为郭松龄夫妇安葬。

郭鸿志找到守墓人孙恩林,回到国公寨村,将郭松龄夫妇的棺椁运送到七间房墓地,在乡人协助下,终于将郭松龄夫妇安葬。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郭松龄 张作霖 珠林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