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芬奇年轻版《蒙娜丽莎》被质疑“是临摹”(图)

2013年02月27日 08:16
来源:新京报

“蒙娜丽莎基金会”日前宣布《艾尔沃斯·蒙娜丽莎》(上图)也出自达·芬奇之手。这幅作品和《蒙娜丽莎》(下图)相比,女人面部少了朦胧感,背景也更清晰。不过此说法仍遭质疑,有专家称它不对劲的地方很多,可能只是临摹作品。

世界名画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传奇故事还在继续讲述中。日前,蒙娜丽莎基金会宣布其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证明,去年公开亮相的画作《艾尔沃斯·蒙娜丽莎》同样出自达·芬奇之手,而且其创作时间还早于现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被称为年轻版《蒙娜丽莎》。对于这一研究成果,国内外不少专家持质疑态度,但这无疑又为神秘的“蒙娜丽莎”增加了谜题。

事实上,《蒙娜丽莎》“微笑”500多年来,也是不断被揭秘、探究、阐释的500多年。新京报记者专访西方艺术史专家,详解《蒙娜丽莎》传奇500年的“谜团”。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健亚

身份之谜

原型是意大利商人妻

500多年来,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便因神秘身世而引世人瞩目,画中人的身份、神奇微笑的由来、画作背景等细节无一例外被进行研究,且研究成果日新月异。

艺术史上最早关于《蒙娜丽莎》的记载是,达·芬奇去世31年后由乔尔乔·瓦萨里所写的传记《艺苑名人传》。“但这最早的记载中也留下不少值得怀疑的地方”,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张敢告诉记者。乔尔乔·瓦萨里认为画中人是佛罗伦萨富商弗朗西斯科·戴尔·乔孔多的夫人丽莎·盖拉尔迪尼,这一说法也是目前最多的关于画中女人身份的说法。对《蒙娜丽莎》身份之谜的解读,还存在其他说法,比如有人说画中人是当时佛罗伦萨的一个名妓,也有人说画中人是画家本人的女人版自画像。

不过,张敢却认为这种说法存在疑问,“如果是受人所托,画的是一幅肖像画,为何达·芬奇一直将该画带在身边,且从未交还给委托人。”对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也称,文艺复兴时期一般由赞助人出题、出资进行创作,完成后出资人都会拿回去。但《蒙娜丽莎》没有交出去,且最后也没完成。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的微笑 艾尔沃斯·蒙娜丽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