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丹将“九阳真经”嫁接张大千 网友:金庸情何以堪

2013年02月20日 09:33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陈海飞

截至昨日19时,于丹的这条微博被转发了2万余次,评论也达到了4600条,其中不少调侃和讽刺。 图片为微博截图

于丹写心灵鸡汤的功力在微博上颇负盛名。18日,于丹发布了一条冠以张大千名头的心灵鸡汤微博,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和恶搞。因为网友发现,于丹这条微博编撰得有点离谱,张大千所说的话竟然出自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九阳真经》。有网友调侃说,“张大千字无忌,九阳神功最终练就第九层。”

张大千说的是《倚天屠龙记》台词?

18日中午11点47分,于丹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某年,张大千家乡遭遇大风暴,众人皆紧闭门窗,唯大师将宅子前后门打开。 暴风过境,各家多有损毁,唯大师家完好无缺。有些字画虽受潮浸湿,大师用水将其全部润湿后熨平,完好如初。 后有人请教奥妙,大师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世间诸事,敞开心扉,顺其自然’!”心灵鸡汤味十足。很多网友开始转发这条微博,汲取张大师的人生哲学和智慧。

有网友看着总觉得哪不对,“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这不是《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练九阳真经的经文吗?有网友醒悟过来了。网友通过查证金庸原著证实,于丹所说的张大千这句哲理名言确实出自《倚天屠龙记》,张无忌在和灭绝师太打斗时,猛然想起《九阳真经》中这句经文,打败灭绝师太。

于丹居然能够嫁接出这样的故事,金庸情何以堪啊!不少网友的调侃,“于大师的鸡汤体无敌了”、“太逗了,张无忌字大千”。有网友还发起#跟于丹阿姨学写段子#的话题。

心灵鸡汤泛滥名人经常被发言

网友感叹:“多年不看,心灵鸡汤也变得这么没逻辑了么?”很多网友开始解剖这条微博。

网友分析称,首先张大千老家在四川内江,何来大风暴?其次,读过初中的都知道风暴开窗会使屋顶被气流掀走,有点物理常识好不好。三、字画受潮浸湿,大师用水将其全部润湿后熨平,完好如初,不科学。最后,张大千如何说出张无忌的话?

截至18日傍晚,于丹对此一直未有回应。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早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网络上就曾出现过这个段子,1月31日,微博大佬任志强也转发了这条段子。于丹微博发布这条段子,但并未注明是转发,也未署名,所以网友认为,张大千“智接风暴”的故事就是于丹原创的。在微博上,经常有一些打着名人旗号的心灵鸡汤,其实根本就是编的,名人经常被发言。

张大千遭遇风暴有没有历史依据?有网友在跟帖中表示,张大千的字画确实遭遇过洪水,这是业界人所共知的事。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民间流传的张大千故事中就有记载,1937年张大千在天津结识企业家范竹斋,随后花了半年时间完成了著名的《十二条临古山水画》,1938年送与范竹斋。次年,天津大水,范家院内水深达两米。水灾过后,就传出张大千这十二条临古巨制山水画毁于大水。从此,这十二幅山水画再也不见。有网友判断,张大千“智接风暴”的故事或许是从此演绎出来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张大千 于丹 九阳真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