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克利:邓正来以民间学者身份将哈耶克推荐到中国

2013年01月24日 11:2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凤凰网文化讯 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复旦高研院创院院长、复旦特聘教授邓正来于2013年1月24日清晨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逝世,享年56岁。凤凰网文化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了当年跟邓正来一起弥补国内哈耶克其他论文翻译的空白的冯克利教授。

在电话中冯克利表示,最后一次见邓正来是去年在上海一个学术会议上,当时觉得他身体特别好。会后吃饭的时候碰见邓,没有太多交流。说起私交,冯克利说与等不算特别熟,不过刚刚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震惊很悲痛”。

冯克利说,“要说到我们的相识,差不多是在90年代。当时他正以‘民间学者’的身份以一己之力将哈耶克推荐到中国。当时已经改革开放了,中国在政治、法治和经济三个方面都在全力向西方接轨。但这三个方面中,只有经济接轨是最早、最快,也是风险最小的。所以当时邓正来就是把哈耶克当成一个经济人物引进中国。当然后来十几几十年,随着哈耶克追随者的增多,大家也发现他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人物。当然,邓正来当年这种做法是学术性的还是策略性的。包括他后来从一个民间学者的身份进入体制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这都有点儿不好说,但是当年他做的很多事确实让很多人受益。比如翻译《牛津法律大辞典》等等。

冯克利,男,1955年10月27日生,祖籍青州长秋。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学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担任过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内公认一流水准的翻译家,自90年代以来对于学术思想的传播有突破性的杰出贡献,在公共思想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邓正来 冯克利 哈耶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