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标注4A级景区并无不妥

2012年12月16日 10:32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毛丽萍

朱成山和张生等与网友在线交流

江东门纪念馆成4A级景区是否不妥?

“纪念碑怎么做成十字架的形状?”“纪念馆标注为国家4A级风景区,是否伤了大家感情?”……昨天下午3点,新浪江苏特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张生,以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振华等,在线与网友们互动交流。据统计,短短60分钟的时间里,网友接连抛出了上百个问题。

纪念馆标注为国家4A级风景区,合适吗?

“在南京地图上,大屠杀纪念馆标注为国家4A级风景区,纪念馆内也竖着国家4A级景区的标志牌,这很伤害感情。按景观功能划分,风景区有革命纪念馆一类。那么对此问题从纪念馆和学术研究角度,我们应如何认识?”昨天,有网友为此困惑。

对此,朱成山回应说,寓教于游是中共中央颁布的爱国主义纲要的要求,“本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担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平教育、警示教育等功能和任务。国家有关部门把纪念馆定位国家级4A级风景区,并没有影响纪念馆作为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的发挥。”

这段历史中,最让人愤怒的是哪个事件?

有网友问,“ 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最让您感到愤怒的是哪一个事件?”张生回答:“东中野修道诘问,如果南京大屠杀期间像拉贝说的那样发生2万多起强奸案,为什么没听说哪个妇女怀孕了呢?”东中野修道是日本“自由主义史观”的代表人物,一贯主张否认南京大屠杀,曾这样反问否认南京大屠杀期间发生的强奸案。

同时,针对网友询问,“我国称该事件为南京大屠杀,但东京审判用的是南京暴虐事件,日本有同意中国之说的比如洞富雄等学者,但也有用南京事件等说法,我想请问日本现今对于事件的名字界定情况如何?是否南京大屠杀更为贴切?”张生直言,德国外交档案1938年1月就用Nankinger Massacre来指称南京发生的事件,用“南京大屠杀”这个词没有不妥。

纪念碑为啥设计成十字架?

网友“万俟混混”问,“ 纪念碑做成十字架的形状是什么原因?”

朱成山表示, 纪念碑是江东门纪念馆的标志碑,位于集会广场的南侧,它的外形是一个高达12米13的十字架,但上面有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文化元素,如它的高度是南京大屠杀的时间,上面的阿拉伯数字是1937.12.13~1938.1,那就是大屠杀发生的六周时间。

现代快报记者毛丽萍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4A级景区 风景区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