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刘方明诗书画印作品展举办

刘方明(前左一)在展览开幕式现场。

刘方明(前左一)在展览开幕式现场。

刘方明摩崖入画作品《高远无限图》。

刘方明摩崖入画作品《高远无限图》。

江苏集邮公司《明月清风》邮册选用刘方明的作品。

江苏集邮公司《明月清风》邮册选用刘方明的作品。

中新网6月20日电 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著名金石、书、画家刘方明诗书画印作品展暨《明月清风》邮册首发仪式日前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行。

据介绍,展览展出刘方明近百幅诗词、书法、绘画和篆刻作品,特别是他的代表性作“辫子系列”和“摩崖入画系列”令观众耳目一新。江苏集邮公司以明清邮票为依托,推出“明月清风”邮册,就选用了刘方明的“辫子系列”和“摩崖入画系列”多幅作品。

刘方明现任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师,上海书画院签约画家,清代扬州画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扬州大学兼职教授,是一位诗、书、画、印全能的学者型艺术家。

身为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的刘方明,除办好纪念馆、做好研究工作之外,还不忘使命努力传承扬州八怪的诗书画印艺术。他秉承“画无古无今之画”(郑板桥诗)这一扬州八怪艺术理念,创作出“辫子系列”和“摩崖入画系列”作品,成为当代国画艺术中的新流派。出于对“扬州八怪”经典逸闻的感慕,刘方明画中之人物几乎皆有辫子,成为其独特艺术风格。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林凡赞道:“他画山水,加进扎辫子的点景人物,体现清代文化,从真正意义上传承了扬州八怪的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为此,刘方明被同道誉为“扬州新八怪”。他还将中华文化精粹“摩崖石刻”融合到其山水人物画中,独特的艺术风貌弥补了中国画史中的一个空白。美术评论家倪悦以“八怪通贯豁胸臆, 四艺兼融铸摩崖——读当代摩崖入画第一人刘方明新作”为题赞扬他对中国画发展所作的贡献。

难能可贵的是刘方明常年钻研中国古代文学艺术,使诗书画印四艺融于一体,达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书画艺术的精髓和风韵。

同时,他为扬州八怪的研究工作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主编出版《郑板桥艺术精品集》、《金农艺术精品集》、《罗聘艺术精品集》、《扬州八怪》、《郑板桥精品邮册》、《扬州八怪精粹》、《扬州八怪书画精品邮册》等学术著作。

刘方明号亦园散人、字玄夫,1958 年出生于古城扬州,自幼酷爱书画。 8岁时开始学习刻印, 20 岁入伍,1983 年全国首届篆刻大赛中,他的“厚重”印荣获优秀作品奖。同年,上海电视台以他为生活原型拍摄了电视剧《苦铁》,在当年八一建军节时央视播放,曾轰动一时。他还在电视剧《唐伯虎》中为主演唐寅、祝枝山作替身代笔。他由印入书、入画,兼习诗词。林散之先生看到他作品提笔赞道:“此后生实为难得可佩”。

30年前在苏州某部服役时,刘方明与书画大家费新我成为忘年之交,经费老引荐他拜张寒月、沙曼翁先生为师学习篆刻和书法,两位先生在传授技艺的同时常嘱付他要转学多师,博取众长,方能独成一家。经两位恩师经引荐,他还向林散之、陈大羽、王敦化、亚明、田原等名家学习。勤奋好学的他几乎访遍了当时金陵的书画篆刻家。

在中国传统艺术之路上辛苦耕耘四十多年的刘方明终成一位诗书画印俱佳、既博学亦多能的名家。在诗词方面,日前由中国书画出版社出版的《亦园诗钞印痕》中撷取其18岁至今的236首诗或激情澎湃,或沉吟宛约,体现他从艺的心路历程。在书法刘方明深得“四分碑牍三分帖,还有三分是慧心”之真谛,其独到的“方明体”书风是融碑牍为之骨、帖之书卷为之气,以及其自身修养于一体的结果。书法他于篆刻建树颇丰,他近师当代,远追秦汉,首创“山经石脉”法,即将山石中的肌理妙合于秦规汉矩、明清流派中,观之浑朴、苍古并富有新意。沙孟海先生赞其作品“此乃新格调也。”谢稚柳先生为他题写了“金石之光”。刘方明出版有《刘方明诗书画印作品选》、《刘方明书法》、《隋炀帝印谱》、《瑰意随发》、《书联壁合》、《融古铸今》、《亦园诗钞印痕》等个人专集。

【编辑:张中江】

参与互动(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