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13日启程回国 受聘“北京旅游形象大使”

2012年12月07日 08:48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陈谋

12月5日,莫言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启程赴瑞典。图为莫言下车进入机场贵宾室前挥手。中新社发张浩摄

12月5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携家人及朋友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去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室前挥手说:“阳光灿烂,感受很好”。

出发时心情不错

“阳光灿烂感受很好”

昨日早上9时左右,T3航站楼一楼贵宾室VIP通道口,一辆中巴车停稳后,莫言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出车门,一身蓝色羽绒服,头戴一顶皮质鸭舌帽,围着蓝灰相间的格子围巾,穿着非常朴实,里面一件蓝色唐装比较长,露出一截在外,莫言的夫人杜芹兰也从车上走下跟在莫言身后。

莫言看起来精神颇佳,被问及今天心情是否很好,他开怀大笑:“阳光灿烂,感受很好。”并站在贵宾室门外向周围的媒体和工作人员挥手示意,“谢谢大家前来送我。”

说完,莫言被安排进入贵宾室,随行人员除了他的妻女、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思和、莫言签约的精典博维出版公司的董事长陈黎明、高密市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等人,还有专门出资邀请的一些全国各地翻译莫言作品的英语、法语、日语、意大利语译者到颁奖现场。莫言的女儿管笑笑还是莫言的翻译兼助理。上飞机后,她坐的是经济舱,而莫言和夫人坐头等舱。

随后,陈黎明发来消息,因为飞机是11点30起飞,但晚点了,12时许飞机还在滑行,漫长的旅途莫言准备睡觉。飞机将于北京时间凌晨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诺奖委员会有安排专人接机。

揭秘莫言行李箱

丰富礼物价值不菲

起飞前,工作人员帮莫言托运行李,行李是几个大行李箱,据介绍,里面装满了莫言在北京给瑞典朋友带去的礼物,这次都是出版社帮莫言连夜打包的。

除了莫言文集,还有北京市旅游委定制的“北京礼物”系列,全是莫言挑选的,他将亲自把这些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送给到瑞典的朋友们。其中有方巾、中国特色的领带,选了传统正红色、蓝色带条纹,绿色两条,共四条领带,都由礼包包装得很精致、10个蓝红颜色的祥云手包、20个“北京旅游”的徽章。

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红雕漆天球瓶,非常沉,据陈黎明介绍,这个应该会赠送给瑞典皇家科学院。

另外,在办理登机牌处有一个很特别的棕色木箱,上面写着“莫言文集”。陈黎明说,这是要送给瑞典诺奖博物馆的礼物。金丝楠木纯手工的木箱非常精致,沉甸甸的箱子打开后装着20本莫言文集。陈黎明打开了木箱内的一个暗盒,里面藏着一个卷轴,上面是莫言的墨迹,这是半个月前莫言用毛笔写的自己二十册文集的名字。此外,暗盒里还装了一套莫言的照片,陈黎明介绍,这是明信片,限量发行一万五千枚,并含有邮资。附赠一本集莫言经典语录的《莫言说》小册子。

这样一套精装版莫言文集值多少钱?陈黎明介绍,价值上万元,差不多是一万五一套。市面上也能够买到,不过手迹卷轴就是仿真件了。另外还有樟木做的箱,价值几千元。陈黎明称,莫言新书的销售码洋应该已经超过1.5亿元。在海外版权方面,目前已经有接近一百个语种。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陈安娜 旅游形象大使 旅游发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