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瑞典行程紧密拒专访:出席音乐会 对话陈安娜

2012年12月04日 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资料图:莫言。”廖攀 摄

明日赴瑞典领奖 诺奖评委夫人解读领奖服含义———

作家莫言将于明日启程,赴瑞典参加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一些相关话题再度升温。

-“莫言该穿什么衣服领奖”引热议

比起莫言的作品,人们似乎更关注文学之外的话题。不久前,关于“莫言应该穿什么衣服领奖”一度引起热议。

有报道称莫言准备了多套服装,领奖时倾向于“入乡随俗”穿燕尾服。对此,一些网友表示不能接受。在他们看来,莫言此番领奖,有代表中国作家的意义,应该穿民族服装,比如唐装、中山装或者汉服等。还有人利用制图软件,为莫言“PS”了身穿各式服装的照片。不过有评论认为,究竟哪一种服装最具民族代表性还存在争议。

-诺奖礼服意在标举一种

“古典的高贵价值”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之一马悦然的妻子陈文芬表示,某种程度上说,诺奖礼服意在标举一种“古典的高贵价值”。燕尾服是北日耳曼与英国绅士喜爱的正式服装,其意义在于可以别上学术与文化勋章,而打领带的西装则不行。在西方的文化传统里,只有战士才能在西装上别勋章。

陈文芬说,“你可以说这一套古典礼仪稍微有点沙文”,但自己参加过数年的典礼以后,发现确实很有意义。这种古典体制是西方的一种文化传统。

-领奖者的穿着没有硬性规定

她还表示,领奖者的穿着没有硬性规定,当然可以选择穿自己的民族服装,但绝大多数得主,像帕慕克、大江健三郎,都欣然选择了燕尾服。据介绍,诺奖得主在授勋后第二天将进宫赴宴,穿戴已跟领奖时不同。届时他们将在燕尾服内披红彩,非常好看。

对于莫言被“PS”的礼服,陈文芬指出:网友把燕尾服弄错了,成了黑色领带的Smoking Jacket。那是简便的礼服,并非正式服装。

-瑞典行程安排紧密

拒绝接受任何专访

据了解,莫言将于12月5日从北京启程,来去大约7至8天时间。诺贝尔基金会相关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本来每年媒体都可以通过他们预约采访,但是今年莫言拒绝接受任何专访。

在随行人员方面,莫言此行14人(一说是10人)中,妻子和女儿确定同行。而且由于此次主要是私人性质的行程,莫言还将自己出钱,邀请一些曾经翻译自己作品的译者到场。到瑞典之后的行程,大体上由诺奖评委会安排。在瑞典期间,每天都有活动安排。最主要的两场活动,一场是颁奖典礼,另一场是晚宴。此外,莫言还将去一些大学做演讲。

作为高密老乡及诗人代表,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春生将跟随莫言参加颁奖典礼。邵春生说:“莫言准备很充分,此次,莫言已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服、西装在内的5套服装,以备不同场合的需要。”

邵春生还透露,莫言的此次领奖行程安排相当的“满”,12月5日从北京出发,6日抵达瑞典,他这次要去7到9天,到达的第二天就会有演讲,在瑞典期间至少会有3到4场演讲,包括3场重要的大学演讲。这几天莫言的手机一直处于关停状态,正是在为领奖期间的学术演讲活动做精心准备。

据悉,莫言的确将携带包括燕尾服、中山服、西装等在内的5套服装赴瑞,以备不同场合之需。

莫言瑞典行程

12月6日 12:00

瑞典学院大厅

诺贝尔文学奖新闻发布会

12月7日 17:30

瑞典学院 莫言演讲

12月8日 19:00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诺贝尔音乐会

12月10日 16:30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19:00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诺贝尔晚宴

12月13日

瑞典皇家剧院 莫言对话陈安娜

其间还要去一些大学交流,具体地点未知,以上时间均为瑞典时间。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陈安娜 莫言 行程安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