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岩:莫言获奖宣传传统文学 严肃文学生存仍窘迫

2012年10月28日 10:1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目前仍是热门话题。日前,著名作家海岩、青年作家蒋方舟做客腾讯书院,对“后诺奖时代”的中国文学发展及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海岩表示,文学边缘化多年,终于在这时得到前所未有的举国关注。希望借着莫言获奖,传统文学重新得到审视和尊重。但他同时表示,传统文学越来越小众,这与时代有关。互联网和全球化的时代,文化是围绕消费而展开的。文学能不能够生存,能不能够被传播,能不能够受到尊重,几乎唯一的标准就是商业标准,已经没有所谓的纯文化的标准。

蒋方舟表示,此前中国文学在整个世界的当代文学中是比较边缘的,莫言获奖起码能够促进中国文学作品在国外的翻译以及引进。比如得奖之后,德国就有辞典收录了莫言的词条,这个词条附带有对中国文学的介绍。中国文学不一定能成为世界文学的重心,但开始有了一丝的光芒。反观国内新闻,陈光标要送莫言北京的别墅等新闻本身非常荒诞,蒋方舟认为媒体和舆论应该把莫言得奖的事聚焦在文学领域。

在莫言获奖得到巨大关注的同时,严肃文学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未消除。海岩指出,互联网时代个人生活最重要,所以需要休闲,需要纯娱乐,对于意义的追求越来越少,对于感官,甚至是官能的娱乐需求越来越多。如果把文化分成为政治服务、为商业服务和为单纯的文化服务三种的话,现在这个时代为商业服务的文化占了绝大多数。在这种背景下,包括“诺奖时代”以后,严肃文学不会断代,但也不会活得很好。他也同时希望,借着莫言获奖,严肃文学重新得到审视和尊重,吸引更多的年轻作者不计名利,纯粹写作。(记者刘婷)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严肃文学 海岩 传统文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