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删“奶疮 暴露文学”等词

“从出版的角度来说,一本词典的厚度有一定限制,也就意味着对词条总量有要求。所以《现代汉语词典》之前几版在增收新词的情况下,不删减不行;而第六版由小32开本变成大32开本,容量增大,删词的任务并不像之前那么重。”《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修订主持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谭景春日前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

因为扩容,今年的《现汉》第六版共收词条69000多条,增收3000多词条,删除的粗略统计只有200多条。而2005年的第五版,删去“过古、过旧、过方、过偏”的词达2000多条。谭景春介绍,《现汉》第六版删除的词语当中,有些属于时代变化后渐渐不被常使用的词。“比如‘暴露文学’,指的是揭露社会黑暗面,但是不能给出解决方式的文学作品,到现在已经使用得比较少,我们就将它删了。”

而有些词比如“菜霸”这类指某行业的欺行霸市者的词,就因为离现实生活渐远,也在第六版中被删掉。另一些词并不是因其所指消失而消失,而是现在有了更规范或更通行的说法而被取代。比如第六版“硬设备”被“硬件”取代;“电子辞典”消失,而收“电子词典”。而部分方言词也被删除。类似“耳朵底子”(中耳炎);“奶疮”(乳腺炎);“霍闪”(闪电)。随着学名的通行,这些使用频率很低的方言词也被从第六版中删除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现代汉语词典 菜霸 暴露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