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纪连海论文剽窃案”尘埃落定 当事方公开道歉

图为山西皇城相府集团负责人向纪连海致歉

纪连海在皇城相府参加节目录制扮演康熙大帝

著名学者纪连海、著名演员方青卓、央视主持人顾国宁等在皇城相府

纪连海在皇城相府讲座

针对前段时间网上热炒的所谓“纪连海剽窃学术论文”纠纷一事,邀请纪连海到山西讲座的山西皇城相府集团(简称皇城相府)的两名负责人日前专程到北京向纪连海道歉。皇城相府负责人表示,本着尊重专家学者的态度、尊重事实真相的原则,首次公开透露此事的来龙去脉,在还原事件真相的同时,并对某些人不顾道德底线的炒作行为予以谴责。

事情的原由发生在两年前的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在5A级旅游景区——山西皇城相府制作一期五一播出的特别节目《经典晋城·文化相府》,纪连海和方青卓应栏目组主创人员之邀,担任此次节目的特邀嘉宾。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纪连海不仅在景区中扮演了康熙大帝,还给孩子们讲述“三字经”等等,深受景区员工和游客的欢迎。

借央视录制节目的大好机会,为了让景区员工深刻了解陈廷敬的典故,皇城相府临时决定邀请纪连海为集团内部的员工上一节历史课。纪连海本着对学问负责任的态度,先是拒绝了此次讲课,因为他本人并不是研究陈廷敬的专家,只是为了做节目才来到了皇城相府。在央视节目主创人员和皇城相府领导的再三邀请之下,纪连海接受了讲课邀请,讲课所引用的资料绝大部分来自《清史稿》和皇城相府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些资料,没想到和某些人的文章引用资料发生冲突而被误会为剽窃。

2010年4月17日晚,纪连海在拍摄节目之后,进行了题为《康熙字典之外的陈廷敬》的讲座。为了给皇城相府校正录音稿,纪连海把自己讲课的手稿留给了皇城相府景区的负责人张红兵。随后,因为演讲素材大都是皇城相府提供,所以就没有征得纪连海同意,皇城相府就以纪连海之名在其内部的《皇城相府集团报》将其演讲手稿连续刊载。但是,因为纪连海讲座大都是临场发挥,手稿只是备应急查看之用,所以刊发稿件非当时纪连海在现场的演讲全部内容。张红兵表示,《皇城相府集团报》属于内部报纸,不公开发行,不支付作者任何稿费,署纪连海老师的名字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内部工作人员关注阅读和学习。

没想到的是,事隔两年之后,山西历史学会陈廷敬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某以纪连海剽窃自己学术论文为由起诉纪连海。事实上,陈廷敬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是山西省历史学会下属机构,挂靠皇城相府旅游有限公司,马某一直在皇城相府领取一定的薪水报酬。为了尊重事实、尊重专家学者,不给一些个人或单位借名人之名炒作自己提供更多机会,皇城相府作为当事方对此事进行了庭外调解。但是,在此纠纷发生以及调解过程中,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以“纪连海剽窃”等为题在网络上发表,这给纪连海严谨治学的声誉造成很大的侵害。为此,皇城相府负责人表示,纪连海来皇城相府演讲属于集团邀请的内部活动,其演讲内容全部由皇城相府提供,因此事造成的全部过失由集团承担,跟演讲者无关,所以专程来京向纪连海老师当面道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纪连海 当事方 剽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