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歌苓新作《补玉山居》关注当下 堪称当代版龙门客栈

2012年07月03日 15:4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严歌苓

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素以高产优质著称,其很多作品也都被改编成热播影视剧,例如《一个女人的史诗》《小姨多鹤》《铁梨花》《梅兰芳》《金陵十三钗》等均取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和良好的票房业绩。如今,严歌苓又一全新力作《补玉山居》少见地将视角对准当下,堪称转型之作。语言风格幽默诙谐,轻松灵动,故事情节环环相扣,相比以往的严歌苓作品,既有生动的画面感,又有非常独特的生活气息,故事情节的设置处处伏笔,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而结局往往又出人意料。

“补玉山居”犹如当代中国的“新龙门客栈”

《补玉山居》描写的是这么一个故事:一九九三年,漂亮精明的老板娘因为穷怕了,在离北京城区几个小时路程的小乡村里,敢为人先开了一家乡村客栈,名叫补玉山居。在这里没人计较房客的来龙去脉,无数玩腻了图新鲜的“城里人”赶了来。

作家周在鹏是她最忠实的回头客,他将这里作为自己的写作的灵感来源和根据地,帮她暗地里探秘客人身份,为她建设山居出谋划策;山居和他们一起迎接了三教九流的客人和他们隐秘故事的到来……这些人中,有退伍下海腰缠万贯的曾经的连长,重逢了万千风情的美艳外交官夫人;有面目扁平体格粗壮的前全国散打女冠军,和雇佣她做保镖的高位截瘫的亿万富翁;有冷俊的黑社会毒枭,追踪身比纸片儿薄的他的妻子而来;更有两个精神病福利院偷跑出来的精神老恋人……看起来完全不相关的身份地位,在曾补玉的乡村山居里,连贯起来勾勒给你一个宏大的时代,以及这个时代里变与不变的情感、人性和命运。

补玉山居折射了一种现象:各色人物在越来越膨胀的都市游走,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涌向这里,将这里作为暂时的栖息。城里人则奔向田园,追寻所谓的宁静,躲避都市的“硝烟”。

而在鱼龙混杂中,精明泼辣的老板娘,却凭着自己的强干与周旋,进退自如,将“补玉山居”经营得有声有色,一桩桩引人入胜的故事,一个个活生生的面孔跃然纸上,再现中国城市乡村近三十年的变迁以及人性蜕变的痴缠……

《补玉山居》是严歌苓迄今为止第一部透视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学作品。该作品一反严歌苓以往的创作风格和写作手法,大量运用冷幽默的笔触书写一个独特的空间--“补玉山居”--一个创建于90年代北京郊区的农家乐。一位精明干练、泼辣妩媚、善于周旋的老板娘曾补玉,游走于都市和乡村之间,以她的视角来“窥视”形形色色的客人以及他们的隐秘生活。到了“补玉山居”,他们可以卸下尘世的面具。

众多光环在身,这位中国最有才气的女作家严歌苓却淡然看待,在她的眼中,世事如茶。生活中总是在静心创作,捕捉字里行间最为人痴迷的魅力,在媒体眼中,某个时刻她是疏离冷冽的,而另个瞬间她又温和亲切,她会表现得谦让但决不代表可以被丝毫冒犯……她几乎生活在传说之中。比起任何一位当代女作家,她更能激起读者“索隐”的狂热。她曾说“我就是一门心思地过自己的生活,读书、写作,生活比较单纯,没有什么杂念,欲望也不大。这是我活在这个世界里的准则,所以我想好好写一些中国文字出来,中国文字是一种非常美的文字,至今为止还不被世界上讲其它语言的人欣赏,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严歌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补玉山居

严歌苓坦言:“《补玉山居》寄托了自己对于社会的一些思考,真正的文学就是要照进现实。书中的补玉,是妩媚精明的老板娘,游走在城市与乡村边缘。而补玉山居山居,是一个短暂避世的桃源,掩藏着太多不欲人知的缱绻。我想通过这本书给读者一个放大镜,让大家近距离观赏时代的变迁,给读者一面哈哈镜,在嬉笑中俯瞰他们自己的笑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补玉山居,每个人都能在里面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型。这本书无关风月,无关政治。回归生活本身,没有怅惘,没有诗意,只有时光如梭,岁月更替。”

《补玉山居》将拍成电影

此前,严歌苓的多部小说都被改编成了影视剧,新作《补玉山居》也不例外,剧本将由严歌苓本亲自执笔。

和以前的作品相比,《补玉山居》在故事题材、背景等方面有很大变化,严歌苓坦言这是新的尝试和挑战。

据了解《补玉山居》现已有近20家影视公司接洽影视改编权,预计将于9月份签约。改编版税为国内最高。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补玉山居 严歌苓 龙门客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