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清代古墓现金发女尸 疑为外国人或当时染发技术好

2012年05月27日 14:4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苏禹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她是外国人?考古人员说,这金发女尸的身份需进一步考证(1/2张)

墓穴在龙文蓝田镇圳头村一工地;市文管办称,初判为2女1男合葬墓,金发女尸是否外国人需进一步考证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苏禹成文/图)昨日傍晚6点许,龙文区蓝田镇圳头村的新浦东路建设工地上,引来不少围观的人。原来,工人在施工中挖到一个墓地。

漳州市文管办工作人员紧急介入,经3个多小时的抢救性考古挖掘,发现该穴墓地有三副棺椁南北并排,其中中间为男性,两侧为女性,引人猜想的是,靠北面的棺椁内的女尸,头发为金黄色,围观村民猜想,到底,她是不是外国人?

此外,此次挖掘共出土两件头饰,一把扇子、一把梳子和一片铜镜等随葬品,并未发现其他特别文物。

漳州市文管工作人员称,从出土文物看,该墓为清代的,但无法判断墓主人信息,而对于金发女尸是否为外国人,需要进一步考证。

挖掘机一铲铲出清古墓

“傍晚的时候准备铺设地下管道,结果挖掘机就挖出一些三合土和棺材板。”新浦东路建设工地一名工人说,当时挖掘机一铲下去,就感觉到机子碰到了什么硬物。一开始,司机还没太在意,又挖了一铲子,才挖出了一些三合土和棺材板。

这引起了施工队领导的注意,工程马上就停了下来,大家都纷纷猜测,可能是挖到古墓了。

工程负责人赶忙通知当地文管部门,蓝田镇派出所也迅速介入。

 

古墓挖掘现场引来不少人围观(2/2张)

两女一男初判为合葬墓

昨晚7点多,漳州市文管办的考古人员开始挖掘。

记者目测,这座墓长约5米,宽约4米,墓地坐西朝东。

考古人员初步观察,发现这个墓地内有三具棺椁,靠南边的棺椁已被破坏一部分,另外两具棺椁还被厚厚的三合土包围着。

三合土被掀开后,考古人员清除掉墓室上方的泥土,墓室里露出另外两具棺椁,棺椁上边和四周都覆盖着厚厚的泥土,没有出现明显腐烂现象,三具棺椁南北并排。考古人员称,这种棺材板是常见的杉木制作而成的。

考古人员先打开中间的棺椁,放置的为男性,在此处出土了一些扇骨和一把梳子、头饰。考古工作人员称,从出土文物和墓地形状上初步判断这是清代的合葬墓,考古人员判断旁边两具应该为这名男性的妻妾。

圳头村现年70岁的陈先生称,在他童年时这里确实曾有一座坟,后来人们把这座坟推了,种上了果树,慢慢地村民也忘记了这里曾经有一座坟,但是这座坟具体的主人是谁,他也不知道。

金发女尸漳州考古中罕见

考古人员打开靠北的那副棺椁发现,女尸已经腐烂,但是头发很完整,并且呈金黄色,考古人员称,确实很奇特,“以前考古从来没有见过”。

记者走近观察,发现该女尸头发上金黄色很匀称,从发根到发梢都是金黄色的,与此前出土的男尸黑发有着明显的区别。

“这女尸身高比男主人还要高,至少有1.75米。她是不是外国人,古代人好像不会去染发吧。”围观的村民议论纷纷。

考古人员仔细将该棺椁检查发现,除了该女尸头发上佩戴着木质的头饰外,并未发现其他文物。

对于村民的猜测,考古人员称,不能仅靠金黄色头发就判断其是外国人,有些长寿的本地老人,头发也会呈这种颜色,是否为外国人,需要进一步考证,“不过金黄色头发的女尸,确实很少见”。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女尸 考古人员 棺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