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舌尖上的中国》深夜热播 网友:诚心不让人减肥

2012年05月19日 10:48
来源:武汉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刘婧

近日,一部以美食为主题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成为荧屏和网络的热点话题,众多网友一边自嘲“成心不让人减肥了”,一边却每天22点30分锁定CCTV1综合频道准时收看。该片从2011年3月开始拍摄,共在国内60个地点取镜,分为7集。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制作人员,听他们讲述这部5月14日开始在央视热播的纪录片幕后的摄制故事。

“这就是中国人,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这就是中国人关于主食的故事。”纪录片的开篇如此说到,也注定在片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美食而已的故事。

昨日,该片的导演之一刘艺乐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拍摄中,寻找关于食物的故事以及故事里的主人公是最头疼的事。虽然在开拍前,摄制组会做大量的调研工作,确定对象,可有时到了当地,会发现事与愿违。比如在湖南长沙的拍摄中,当他按照原定计划前往一家酒楼后,却发现物是人非,只能重新寻找。当他在烹饪协会翻阅资料时,突然发现了一位做红案的女厨师,这种在业内少见的情况引起了他的兴趣。这位40多岁的女厨师,是当地一家烹饪学校的老师,她的母亲也是厨师,她的女儿是化妆师。祖孙三代的职业反差成为故事的引子,拍摄几乎完成时,化妆师邀请摄制组去家里吃饭,虽然做的菜并不可口,可是她的妈妈和姥姥却丝毫没有用专业厨师的眼光去挑剔,就像最普通的一家人一样欢乐地吃饭。这不禁让人想起第一集中那句直白没有过多修饰的台词,“在这样一个晚上,吃的是什么都不重要了。此时在中国人心里,没有什么比跟家人在一起更重要的了。”

在另一位导演张铭欢负责的《时间的味道》一集中,他通过当地最受欢迎的虾酱牌子找到了岛上一个偏僻的小作坊,在沟通中,作坊里的老奶奶看着自家墙上的老伴照片哭了,原来他们俩做了一辈子的虾酱,但先生先去世了。

在关于湖北莲藕的部分中,职业挖藕人的辛苦感动了很多人,网友对节目中的湖北莲藕表现出极大兴趣和“食欲”。正如节目中的一句话:“职业环境越是恶劣,回报越是丰厚。”和很多纪录片一样,因为某些食物的季节性,《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经常要和时间赛跑。

面对拍摄中的辛苦,刘艺乐感慨,有些当时看起来不顺利的事情,过段时间却能发现它的好,“在我拍摄期间,几乎没遇到一个晴天,当时感到郁闷压抑,可是从播出效果来看,却有着符合整个纪录片的感觉。”在摄制组中,只有一名女导演,在去澳门的拍摄中,个子小巧的她和摄影师分担100多斤的器材和行李。

食物中蕴含的人对故乡的感情、亲人的情感和童年的记忆,才是片子真正展现给观众的东西。刘艺乐回忆道,自己拍摄中最快的一集,是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不算车程和其他时间。而在后期剪辑中,会有很多不忍又不得不剪掉的故事。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纪录片 拍摄 观众见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