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平凹谈《秦腔》“触电”:拍摄是导演的事

2012年04月29日 10:45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贾平凹,著名作家,本届朱自清散文奖获奖作家

【人物名片】

和以往不同,这次贾平凹来扬州,是坐着朋友的车过来的。车程比较远,走了整整两天的时间,身体有些疲惫。但是,当车子一进入扬州城后,那种熟悉的感觉,就立刻回来了。扬州这座骨子里都散发着温婉柔情的城市,对于任何一位文人来说,都是有着极其强烈的吸引力的。

谈文学

学生写作别用作家衡量

贾平凹说,文学是年轻人的世界,年轻人有冲劲,对于文学有着很高的憧憬。当然,随着岁月的推移,对于文学的理解,也会逐日增加。想要成为一个大家,光有年轻时的天赋还不够,还需要后天的积淀。

如今,不少孩子在上学阶段,就有很多写作上的压力。家长、老师,大多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写作上崭露头角。对此,贾平凹认为,这种现象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不是个人可以解决的事情。尽管每个家长都在说孩子负担重,但他们对待孩子的要求又特别严格。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作家,所以对于孩子写作的要求上看,如何能够写好一篇文章,那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绝对不是单一的,所以也不能够从一个角度谈这个问题,如同对于学生写作,不能用作家的标准去衡量。如果总是一个标准,那么必定会出现偏差。

贾平凹的社会身份很多,包括很多大学里的文学院院长,对于大学生写作,贾平凹也认为各人有各人的发展,并非所有的大学生,都需要把写作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谈影视

作品卖了就不再关心

继《高兴》之后,贾平凹的另一部重要作品《秦腔》也将“触电”,这部获得过茅盾文学奖的长篇作品,将被拍成40集电视剧。小说中那些生活在“丹凤县棣花镇清风街上”的居民,将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荧屏上。在这部电视剧中,有个很大的亮点,那就是贾平凹生活中的街坊邻居们,将在电视剧中集体出镜,充当群众演员。

贾平凹本人是否会在片中出演一个角色呢?

贾平凹笑着摇摇头说,他并没有这个打算。而对于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贾平凹的心态也很豁达:“看上了就卖作品,看不上就拉倒,拍摄就是导演的事情。”

谈扬州

写游记介绍古城韵味

来扬州,对于贾平凹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这些年来,他已经多次来到扬州,还曾经在扬州购置过一处房产。如今,再来扬州,贾平凹觉得,满眼都是熟悉的景色。

贾平凹说,扬州的文化和自己家乡的文化可以取长补短。来扬州次数多了,他也萌生了为这座城市写游记的打算,用自己独特的文字,好好描述一下这座韵味古城。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贾平凹 秦腔 片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