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歌德学院邀中国青年策展人访问德国卡塞尔文献展

2012年04月17日 11:33
来源:歌德学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卡塞尔“文献展”访问项目

时间:2012年8月5日至9日

地点:德国黑森州卡塞尔市

主办方:歌德学院(中国)

项目介绍

值第十三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documenta)之际,歌德学院(中国)将邀请10位在当代艺术领域富有经验的中国青年策展人,于2012年8月5日至9日前往卡塞尔访问。歌德学院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计划促进当代艺术领域的国际交流,并为艺术家们拓宽创意、交流和合作之路。

自创立伊始,“文献展”即与威尼斯双年展一样,是世界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当代艺术展览。由著名艺术家阿诺德o博德发起的第一届“文献展”于1955年开幕,此后每隔四至五年举办一次。“文献展”不仅为超过两千位艺术家提供了展示其作品的平台;自第四届文献展开始,参展作品的策展人也将自己全新的理念和想法带到卡塞尔,以反思1945年以来世界艺术史中的变革和趋势。

2012年也将有超过16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相聚一堂,呈现艺术表达手段的多样性。这其中包括雕刻、装置艺术、行为、调研、绘画、摄影、电影、文本和以声音为基础的作品,以及在美学、艺术、政治、文学、科学和生态领域中的尝试。对于“文献展”艺术总监卡罗琳o克里斯托夫-巴卡基耶夫(CarolynChristov-Bakargiev)来说,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是一种对材料的探索和贡献。她直觉性的理念与参与合作的艺术家们不谋而合。

因此,在主办方看来,“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是一个舞台,在这里,我们追问对于当今生活的理解。展览讲述我们与物之间独特的关系,以及物对于我们的吸引力。它探索这些物独特、不断变化的历史,以及它们在变化中的意义。第13届文献展之‘谜’是一个悖论--它是一个神秘之地,暴力之所,同时又是一个包含着治愈可能的空间。

“文献展”以及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活动公司是一个公益组织,卡塞尔市以及黑森州作为公司股东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此外,联邦文化基金会也为展览提供资金支持。文献展还拥有来自赞助商、合作伙伴以及国际机构的赞助。

目标群

歌德学院将资助10位在当代艺术领域活跃的中国策展人参加卡塞尔“文献展”。申请人年龄须在35周岁以下,至少有两年的工作经验(画廊、博物馆等),同时有意与德方保持长期联系并在未来参与合作项目。

资助方式

歌德学院将提供以下资助:

-国际及国内交通

-住宿与餐饮

-医疗保险

-当地陪同与翻译

如何申请

请在2012年5月15日之前将您的申请信以及个人简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以下任一歌德学院。所有材料请用英语书写。每一位申请人只能递交一份申请,重复提交无效。

北京

HannahSchroeder-Lanz女士:documenta@goethe.peking.org

上海(德国驻上海领事馆文化教育处)

董勤文:qinwen.dong@shanghai.goethe.org

香港

AliceHo女士:ho@hongkong.goethe.org

南京

徐央央:yy.xu@bw-i.cn

重庆:

胡思彤:husitong@mdc.com.cn

遴选方法

每所歌德学院或联络处所在地(北京、上海、香港、南京和重庆)都将分别选出两位符合条件的策展人。各院的遴选过程分别交由一个独立的评审团负责。评审团的决定是最终而不可更改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献展 卡塞尔 歌德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