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文化名人送别王蒙夫人 张抗抗:她称得上完美

2012年03月30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张中江)著名作家王蒙的夫人崔瑞芳遗体告别仪式29日上午举行,冯骥才、李冰、舒乙等众多文化界名人到场送别。著名作家张抗抗表示,“崔老师善良、开朗,是个非常完美的人”。

当天到场的有很多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包括冯骥才、李冰、舒乙、张抗抗、聂震宁、梁晓声、张颐武、毕淑敏、阎晶明等。青年作家郭敬明、笛安也出现在送别队伍中。众人回忆起王蒙夫妇的感情,都赞叹不已。在他们的追忆中,崔瑞芳善良、温和、坚定、贤惠,她和王蒙相濡以沫60年的感情,堪称一段佳话。

冯骥才:瑞芳一直特别温和、憨厚

在当天的送别人群中,身形高大的著名作家冯骥才格外醒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王蒙夫妇已经有30多年的交情了。

对于崔瑞芳的去世,冯骥才感到特别难过,“瑞芳一直特别温和、憨厚”。

王蒙夫妇感情甚笃,一直为人称道。冯骥才感慨地说:“王蒙(当年)去新疆,她给王蒙作伴”。

舒乙:他们是恩爱夫妻 崔瑞芳贤惠得不得了

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也和王蒙夫妇相识多年。他也回忆说,当年王蒙遭遇磨难时,“(崔瑞芳)一直跟着他,在新疆待了很久”。

“他们是恩爱夫妻。(崔瑞芳)贤惠得不得了。”舒乙这样说。

张抗抗: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她

著名作家张贤亮曾说过,“王蒙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女人了”。这无疑是很高的一个赞誉。29日,著名作家张抗抗也认为,“崔老师善良、开朗,处处为别人着想”,“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手捧一束洁白鲜花的张抗抗,接受采访时还表示,王蒙夫妇相濡以沫60年,这样的感情在现代社会很难得。

崔瑞芳生前致力于教育事业,本身并不在文艺界,但当天来了很多的文化名人。对此,张抗抗表示,虽然她不在文学圈,但也十分关注文学圈,对后辈作家很爱护。

“今天这么多人来送她,并不完全因为王蒙。来的是她几十年交往的朋友,各个方面的都有。大家都很爱她。”张抗抗说。

梁晓声:崔老师是王蒙的好伴侣

记者在现场还采访了著名作家梁晓声。他表示自己和王蒙夫妇是多年的朋友,但私下里的接触不多。

在梁晓声看来,“崔老师人非常好”,虽然本身在文坛之外,但跟作家关系很好。他表示,崔老师是王蒙的好伴侣。有她的陪伴,可以帮王蒙化解很多文坛纷扰带来的郁闷。

毕淑敏敬佩“崔大姐”:他们夫妇看星星“非常美”

著名作家毕淑敏也出现在送别队伍中。她表示,崔老师是特别平和、有修养、坚定、贤惠的人,自己对她充满了敬佩。

在过往的接触中,毕淑敏觉得“崔大姐特别亲切,特别能体察别人心”。

崔瑞芳曾以“方蕤”为笔名,出版了《我的丈夫王蒙》等作品,在书中讲述了两人数十年的风雨人生。

毕淑敏表示自己看过这本书,并且被书中的情节所感动。她提到,书中写到两个人夜里起来看星星,王蒙吟诵很多大家描写月亮景色的诗句。他们就在那仰望星空,一直到看到黎明。这个浪漫情节给毕淑敏的感觉是“非常美”。

沈昌文:曾受到王蒙很多支持

出版家沈昌文当天也到场送别崔瑞芳,他坦言自己曾受到王蒙很多支持。当年《读书》创办的时候,王蒙不光开专栏写稿,还出谋划策,告诉自己怎么编好杂志。

沈昌文表示,“当时我对文艺界一点不熟悉”,是王蒙给了自己信心。

文学评论家阎晶明也前去送别,但他表示自己是晚辈,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当天去送别的大多数人也如他一样,默默致敬,深深鞠躬,送别他们心中的“崔老师”。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张抗抗 文化名人 崔老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