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玫《英雄曹操》颠覆奸雄称号:“他是一个情种”

(导演认为赵立新很有“曹操范儿”)

 电视剧《英雄曹操》是导演胡玫继《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后执导的第三部大型古装历史正剧。该剧已于近日杀青,预计年内即可与观众见面。胡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部戏的核心还是尊重历史、还原历史,要把它打造成一部正剧,这次选择赵立新就是觉得他有“曹操范儿”,演技不输给陈建斌。

■剧本气势恢宏 让人眼前一亮

《英雄曹操》讲述了东汉末年,汉室腐朽,天下大乱,争霸群雄四起,青年曹操异军突起征战四方的故事。胡玫说:“剧本框架气势恢宏,看的时候让我眼前一亮,这是我近几年遇到的最好的剧本。在做这部戏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突破,现在大众对于曹操也有很多突破的观点,这个故事并不是我们去杜撰的,是还原历史,曹操本来也是一个英雄,这部戏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讲述曹操的青年时代,也可以说是一部青春励志的戏。”

胡玫对该剧男一号人选颇为纠结,考虑过谢霆锋、孙红雷、陈建斌等,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人艺的实力派演员赵立新。赵立新曾参演过《永不消逝的电波》、《马迭尔旅馆的枪声》、《大明王朝1566》、《中国往事》等剧。对于选择赵立新来演曹操,胡玫有自己的见解,“曹操在那个历史时期是代表一个先进的思想,他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对于历史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我在选择演员上面要更加注重人物内心的塑造,赵立新是我们心目中最合适的人选。他粘上胡子还是很有曹操风范的。他的演技绝对不输陈建斌,而且他的文化底蕴更深厚,能演出曹操大文豪、教育家的一面。”

■首次展现曹操多情一面

在此前的采访中,胡玫曾表示《盖世英雄曹操》是励志版的“青年曹操奋斗史”,该剧首次展现了曹操多情的一面,曹操在剧中是个情种。

“颠覆非常简单,你听名字就能知道,顾名思义,英雄曹操就是奸雄曹操的颠覆。”对于曹操这个人物的表现上相较以往大众的观念有较大的颠覆,胡玫认为:“曹操在历史上我觉得一直有不公正的评价,好像是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觉得他是反面人物,后来我们也查了史料并请教了历史顾问,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另外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写到曹操的时候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赞赏。”她说,“所以剧本方面,这次我们将大量的笔墨放在了他从少年到中年的过程,基本上大事件都有所表现,比如行秋令、他怎么推行新政、怎样关心百姓,这些都有,因为也都是历史上真实记载的,我们都会加以表现。”

■尊重历史 要拍正剧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不少影视剧中出现过曹操形象,张丰毅、陈建斌等都从不同的角度演绎了这个颇具争议的人物,可以说是各有千秋,也都有不错的口碑。而胡玫导演的该剧从《盖世英雄曹操》更名为《英雄曹操》,她指出:“随着电视剧拍摄进程的加深,我觉得片名为《英雄曹操》会更清爽一些,大家都说是奸雄曹操,我们这个戏很清楚,就是英雄曹操。它也不是那种武打片,什么盖世英雄行走江湖的感觉,我们还是比较尊重历史的,属于历史正剧。”

据悉,在拍摄期间,该剧宫殿、城郭等大场景的搭建和战争场面的拍摄以及后期电脑特效制作等成本较高,预计投资近一亿元人民币。而在该剧杀青的同时,胡玫也率领主创团队在曹操故里安徽亳州古井镇举办了祭拜曹操仪式。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胡玫 历史正剧 英雄曹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