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立军:几十亿件假文物民间流转 一夜暴富无可能

2012年03月13日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肖 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军

日前,刚刚获得2011年中国收藏界十大年度人物称号的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不仅古玩收藏市场混乱,古玩鉴定专家队伍更加混乱,我国目前起码有几十亿件大大小小假文物在民间流转。

王立军说,“每次在一个地方举行鉴宝活动,现场都是人山人海,不少人都是拿着家中自认为最珍贵、最精美的古玩过来鉴别。但是这些所谓的古玩,90%以上都是假文物。其中品相好的,勉强称得上是仿古工艺品,比如之前的那套汉代玉凳,大多数一眼就能看出是假文物,是人造的赝品。”王主任表示。

现在之所以出现全国性的文物收藏热,王主任表示,还因为不少人幻想借此一夜暴富。“古玩收藏刚刚起步的时候,发生过不少一夜暴富的故事。这种事情现在几乎很难发生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还在民间流转的真文物已经非常少了。现在的古玩市场,已经很难买到真正的古玩了。”

古玩收藏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假文物横行的情况,王主任认为,一些专家和拍卖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少拍卖公司为了盈利和炒作,更是知假拍假。“这是因为《拍卖法》第61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不少拍卖公司就是根据这一条,知假拍假,肆无忌惮。”

那么,普通老百姓如何鉴别真正的专家,王主任表示,一个最简单的办法,真正的鉴定专家从来只鉴定古玩的真假和年代,不对文物进行估价。“凡是鉴定古玩需要收费,并且开具证书的专家,一般都靠不住。”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古玩收藏 文物收藏 古玩鉴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