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走近民间文物守护人:他们是文保的千里眼

2011年06月13日 09:1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要为他们办特别展览”

6月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赶往陕西,参加了“宝鸡眉县杨家村群众保护文物碑”揭碑仪式。只因为他曾经答应过要给这些可爱的农民立碑。

2003年1月19日,在宝鸡眉县杨家村,王宁贤、王拉乾、王明锁、王勤宁、张勤辉等5名村民在取土时发现了一个西周青铜器窖藏。他们毫不犹豫上报。后打开土窑,27件有铭文的青铜器,件件都是国宝,是历次发现青铜器铭文最多的一次。

由于护宝有功,王宁贤等5名村民荣获当年中国首届年度“杰出文化人物”称号。从2003年到2007年,宝鸡地区又先后有金台区长青村村民、扶风县五郡西村村民等11批民众发现珍贵文物并及时上交。

单霁翔说,2013年,杨家村农民发现青铜器窖藏10周年之际,要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一次陕西农民保护文化遗产特别展览,请所有为陕西的文物保护作出贡献的农民都来剪彩。“现在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去世了。这次发给每个人的慰问金只有1000元。相比无价的国宝来说真的太微不足道了,政府给予他们更多的只是精神层面的奖励,立碑就是要让这种精神得到更大的弘扬。”

“他们是文保的千里眼”

《长城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地处偏远、没有利用单位的长城段落,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文物主管部门可以聘请长城保护员对长城进行巡查、看护,并对长城保护员给予适当补助。

这一内容是与一位普通农民的努力分不开的,他就是河北省抚宁县驻操营镇城子峪村的张鹤珊。今年58岁的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不管严冬或酷暑,每天都要在长城上巡护10公里。《长城保护条例》就是吸纳了他的意见,增加了长城保护员的内容,他也成了一名光荣的长城保护员。有人统计过,他走的路相当于绕了地球一圈半。近年来,他还整理出几十万字的长城考察笔记。

长城沿线农村的文物保护员在保护长城安全、进行日常维护和及时发现、制止破坏长城的违法行为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2007年国家文物局曾授予包括张鹤珊在内的15名全国优秀长城保护员“文物保护特别奖”。

除了长城保护员,还有许多农民文物保护员在为文物事业默默地奉献着。2010年12月1日起,《山东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两万余名文物保护员承担起保护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的重任。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说,河南是文物大省,全省有近6000名业余文物保护员,日夜奋战在文物保护第一线。“毫不夸张地讲,这些文物保护员就是文物的千里眼,顺风耳,因此我们每年都要对他们隆重进行表彰。”

标签:千里眼 文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